投資贏在起跑線 平衡風險回報成果更明顯 資料圖片

投資贏在起跑線 平衡風險回報成果更明顯

理財

廣告

相信每人心中都會有一張人生目標清單,從旅行基金、置業安居、子女教育,以至構建可持續的退休等,均與財政支持息息相關。要達成不同財務目標,大部分人須靠工作收入逐步累積。根據富達國際「2023年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發現,不同世代香港女性的投資儲蓄習慣、偏好和背後目標各有不同,或會影響達成目標的效率,甚至是成敗關鍵。

該調查發現,香港低收入女性比例較男性為高,而高收入的男性比例則較女性高,反映女性收入水平遜於男性。幸而新世代女性日漸精通財務且積極理財,並期望藉著投資增加現有收入。

各世代女性均有不同的投資動力,例如嬰兒潮、X世代及千禧世代的女性較著重抵禦通脹,以及傾向尋求長期投資回報,以應對其退休生活及長壽帶來的挑戰。

Z世代女性最早開始投資

至於最年輕的Z世代女性,則有截然不同的偏好。她們多以協助置業為投資目標,以應對持續備受挑戰的樓市,其比例是眾多世代中最高。

與過去幾代人相比,香港年輕女性更早開始投資理財,相比嬰兒潮女性始於38歲,千禧女性平均26歲已開始投資;Z世代女性更早於20歲左右部署,可見新世代女性在投資的賽道上相對「贏在起跑線」。

縱然Z世代擁有遠大目標,願意先苦後甜,但相比較年長的女性,她們對通脹與長線投資回報的重視度較低,這將影響到實現更長期及遠大的目標,例如退休儲蓄。與此同時,新世代女性偏好保守的理財方式,例如利用現金和定期存款;至於股票和基金的比例則較其他年齡層的女性為低。

事實上,年輕女性有較長時間調整及減低整體市場波幅對投資的影響,因此應該加以利用為資產增值。

或許透過投資有更佳長線升值能力的資產,以平衡通脹之餘,可能更有助加快財富累積速度。

大部分女性考慮長期退休目標時,或會缺乏投資信心及擔心市場風險影響儲蓄成果,需要採取多元資產配置;加上長遠的投資策略及時間,將有助降低風險和波動性,並爭取長線回報。市場上有各項投資工具,包括強積金是其中一項重要的退休投資工具,強積金中不同的成分基金投資策略不一,資產類別、行業、市場分布也有分別,波動性亦相對較單一投資為低,相信這有助新世代女性慢慢建立投資信心與經驗。

最重要的是愈早規劃退休投資並以積極態度管理自己的退休投資組合,愈早能看見豐碩的成果。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