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退休 理財個案 提早退休 自住樓 環遊世界 投資

【理財解碼】離開舒適區 不著重物質 35歲退休環遊世界5個貼士|理財

理財

廣告

理財解碼】每個人都有一個「提早退休夢」,希望儘早過著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美國一名35歲的退休人士Steve Adcock分享了他與妻子如何成功提早過著環遊世界的退休生活。他分享了自己的5個小習慣,希望幫助大家成功達成提早退休的目標!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CNBC

1.放眼未來

提早退休的人都會有儲蓄的習慣。但究竟要多少才足夠?

大多希望提早退休的人都會至少儲下收入的50%。

無論你決定儲蓄多少,關鍵在於「儲得幾多得幾多」,盡可能地存下最多的金錢,就算最後無法達成50%的存款率,也至少比0%多。

但這並不代表要剝奪自己喜歡的東西,例如你仍然可以為了做運動付款成為健身房的會員。

把目標設得更高,很快就能看見自己節約後的資金成長,也會更有動力繼續存錢。

2.了解自己的消費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錢花在了哪里,那麼節省開支的卻非常困難。

例如有人有訂閱雜誌的習慣,每天早上都要購買用於醒神的咖啡等,花費了很多辛苦賺來的金錢,他們都不曾在意這些細微的花費。

事實上,這些「細微」的花費會累計一筆很大的支出。

那麼,應該怎樣做呢?

首先,你可以定期查看銀行和信用卡帳單,看看前20項消費,想一想你今天仍然要有相同的支出嗎?

可能會發現自己開始後悔花費了這些不必要的金錢。

3.離開舒適區(comfort zone)

走出舒適區去嘗試更多未知的事情,會對人生觀有重大改變,更可以加強自己的心理質素。

他舉例,一個內向的人應該嘗試作出改變,在街上抬起頭,勇敢地和別人有眼神接觸。

久而久之,在不同場合需要自我介紹,都會更得心應手。

4.樂觀

他認為,要相信自己,才會有好事發生。

當自己有清晰的未來方向和抱持樂觀的態度面對時,才有機會取得成功。

所以,提早退休的人很少抱怨。

值得注意的是,盲目的樂觀也是錯誤的,要真正用行動實現目標,而不是一味樂觀地「發白日夢」。

5.不著重物質

雖然提早退休的人士都很節儉,但對於「體驗」,卻毫不吝嗇。

他們認為「體驗」都自己的一生都有幫助,所以非常願意花錢去體驗各式各樣的事情,增值自己。

他們透過體驗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憶。

當你越輕視物質生活,就會發現自己得到的快樂越多。

事實上,提早退休應該要學懂先考慮未來,花時間和心血實踐。

每個人都想享受更好的物質生活,但大家可以思考這些花費是否值得我們付出更多的時間工作?

想要提早退休,就要有所付出。

從現在開始,嘗試改變原有的生活習慣,可能你會覺得有點辛苦,但若想儘早享受豐碩的果實,就應該明白現在的付出十分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