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 信用卡 債務 房屋 人壽保險 理財解碼

踏入中年 風險承受力下降 9個步驟教你40歲的理財之道 |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40歲理財解碼】邁向40歲除了是人生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外,更是進行財務檢查的最佳時機。 評估自己的資產,負債和保險需求,以確定實現財務目標的可行性,並進行調整。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何柏基、新傳媒資料室 | 資料來源:CNBC

當你邁向40歲時,就可以跟隨以下9個步驟重新檢視理財狀況:

1.重新檢視財務目標:目標具體化,一旦目標清晰,就可以立即實行,再分析實現目標需要的步驟。

2.購買人壽保險:人生無常,保險就像一個安全網。若發生事故,人壽保險仍然可以給你的家人一個經濟保障。

3.訂立遺囑:遺囑牽涉財產分配,如果你突然意外身亡,仍然可以透過一早訂立的遺囑按照意願分配好身後的財產,以防萬一。

4.重新審視預算:人們的開支通常都比他們想像的要高,例如一些突如其來的朋友聚會,派對活動等,支出可能會超乎實際預算。之後你會發現生活中突然間多了很多不必要開支,但你卻記不起用在了哪裏。

5.更新投資組合:邁向40歲的中年階段,需要調整投資策略。隨著風險承受力遂漸下降,為了保障家庭、育兒開支,應該考慮一些風險較小的投資組合,並減低高風險資產的比例。

6.檢視信用卡債務:如果有任何信用卡債務,就應該正視,不要只償還最低還款額。

7.仔細考慮租住或購買房屋:一般都會認為購買房屋是生活必須的保障,但並不是所有人的條件都允許。在考慮買屋或租屋時,先審視自己的財務靈活性。

8.審視健康保險:踏入中年,身體機能開始下降,及早購買醫療保險非常重要。如果已經投保,也應重新檢視保單,確定有足夠的保障範圍及額度,同時作為給家人的一份保障。

9.妥善照顧自己:雖然這看起來不像是財務問題,但要有足夠的健康狀況才可以在晚年工作。

踏入40歲,就會容易發胖,出現膽固醇過高或高血壓等健康問題。需要照顧好自己,才可以兼顧其他方面的問題。

越早開始理財,實現財務目標就更容易。即使到了40歲,仍然有方法為以後退休生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