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特區護照申請續期|16歲以下監護人代為申請 文件/預約/費用/照片規格一覽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續期|16歲以下監護人代為申請 文件/預約/相片/費用一覽

生活消閒

廣告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續期懶人包|不少父母都會帶BB出境旅遊,現時16歲或以上人士可以自行申請特區護照,而16歲以下的兒童需要由父母或合法監護人代為申請。《經一》為你整合小童特區護照申請資格、5個申請方法、所需文件、相片規格、費用等資訊。

快速跳至:申請資格5個申請方法辦事處地點所需文件相片規格費用及繳費方法處理申請時間領取護照常見問題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申請資格

如該兒童屬於以下人士,便符合資格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護照):

  • 中國公民;
  • 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及持有有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申請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收據」(ROP140/140A)

回到目錄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1.網上申請

若你是中國公民,並且持有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申請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收據」 (ROP140/140A) 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你便可以透過互聯網或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

透過互聯網申請適用於首次申請及換領 (因遺失、損毁、殘破、無法使用舊護照或更改護照上個人資料而需換領護照的申請除外)。按此進行網上申請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2.預約辦事處申請

市民可透過互聯網預約在入境事務處總部,或任何一間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按此預約申請護照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3.申請證件服務站

入境事務處總部及八個分區辦事處已裝設「申請證件服務站」,合資格人士可在辦公時間內利用「申請證件服務站」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

不過,如申請人遺失護照或護照已損毁,或更改個人資料,他/她須親身於櫃枱提交申請。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4.郵遞或投遞

申請人可以將申請郵寄至: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七號 入境事務大樓四樓 入境事務處 旅行證件及國籍(申請)組。入境事務處不會接收郵資不足的信件。爲確保郵遞無誤,請在投寄郵件時支付足額郵資及註明回郵地址。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5.透過使領館/駐內地辦事處遞交

透過領事館申請

申請人可將已填妥的申請書連同所需證明文件,遞交到就近的使領 館。申請書會轉交入境處處理。

透過駐內地辦事處申請

如選擇透過駐內地辦事處申請,兒童必須持有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申請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收據」 (ROP140/140A)。

申請人可將已填妥的申請書,連同所需證明文件,親身遞交或郵寄到駐 內地辦事處的入境事務組。申請書會轉交入境處處理。

需注意,如以郵遞方式提交該兒童的申請,請把申請書、相片、支票/銀行匯票連同證明文件(香港身份證除外)的副本一併遞交,所有文件副本應為 A4 紙張大小(210 毫米 x 297 毫米),已提交的副本概不發還。領證時出示香港身份證及已遞交證明文件的正本,以便核實。
回到目錄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辦事處地點

辦事處 辦事處地址 辦公時間
旅行證件及國籍(申請)組

*設有8個申請證件服務站

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處總部4樓 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45分至下午4時30分

星期六:上午9時至上午11時30分

港島區簽發旅行證件辦事處

*設有2個申請證件服務站

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2樓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

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

入境事務處-東九龍辦事處

*設有5個申請證件服務站

藍田匯景道1-17號匯景花園匯景廣場第2層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12時45分,下午2時至下午4時30分

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2時30分

入境事務處-西九龍辦事處

*設有4個申請證件服務站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街二十八號地下
入境事務處-沙田辦事處

*設有3個申請證件服務站

沙田上禾輋路1號沙田政府合署3樓
入境事務及人事登記-火炭辦事處

*設有3個申請證件服務站

火炭樂景街2至18號銀禧薈4樓405至407號舖位
入境事務處-屯門辦事處

*設有4個申請證件服務站

屯門兆麟街19號屯門兆麟政府綜合大樓1樓及2樓(自助服務站設於1樓,櫃檯服務設於2樓)
入境事務及人事登記-元朗辦事處

*設有4個申請證件服務站

元朗橋樂坊2號元朗政府合署1樓

回到目錄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所需文件

16歲或以上人士可以自行申請特區護照,而16歲以下的兒童需要由父母或合法監護人代為申請。

申請人歲數 所需文件 額外規定
十六及十七歲
  1. 填妥網上申請書
  2. 背景為白色的彩色近照,相片須符合特定規格;
  3. 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的有效旅行證件副本(如他/她不是香港居民);及
  4. 出生證明書副本(如在香港出生則無需提交)以證明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與你的關係,或法庭頒令副本(如適用)以證明同意這項申請的合法監護人對你擁有管養權。
如屬已婚人士,則只須結婚證書副本(如在香港結婚則無需提交),無須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的同意及第(3)及(4)項的文件。
十一至十五歲  /
十一歲以下並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 經學校蓋印認證並附有該兒童照片的學校證明文件(例如學生手冊),若未能提供該等學校證明文件或身份證明,則須提交已填妥的副署事項表格(ID 641)及副署人的身份證明文件副本。

回到目錄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相片規格

透過互聯網申請可接納的數碼相片特定檔案格式

圖像類別:JPEG
檔案大小:5MB 或以下
合適尺寸:

  • 由掃瞄器 (600dpi)擷取 – 相片大小:40毫米(闊) X 50毫米(高)
  • 由數碼相機擷取 – 圖像大小:最少1200像素 (闊) X1600像素(高)

在時間不許可的情況之下,急用證件相怎麼辦?坊間有免費自製證件相APP,簡單易用,提供不同尺寸的指引,輕易裁切出適用於特區護照、身份証、履歷表等的相片,詳情可參閱:證件相APP推薦2023 7個免費自製證件照APP比較 支援特區護照、身份証尺寸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續期|16歲以下監護人代為申請 文件/預約/費用/照片規格一覽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照片規格。(圖片來源:入境處)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續期|16歲以下監護人代為申請 文件/預約/費用/照片規格一覽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照片規格。(圖片來源:入境處)

回到目錄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費用

項目 收費
十六歲或以上人士(有效期十年) 32頁–370港元
48頁–460港元
十六歲以下兒童(有效期五年) 32頁–185港元
48頁–230港元
修訂護照(包括更改個人資料或照片) 84港元
(每次申請計,與被取代的護照的屆滿日期相同)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繳費方法

申請途徑 繳費方法
互聯網 繳費靈/VISA/萬事達卡/銀聯/JCB
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 VISA/萬事達卡/銀聯/JCB
以郵遞方式 支票
經使領館/駐內地辦事處
的入境事務組遞交
支票/銀行匯票/香港諮詢人付款

回到目錄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處理申請的時間

一般而言,入境事務處承諾於收妥全部所需文件、申請費用及相片後的5個工作天內(工作天是指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完成處理護照申請的程序。若透過互聯網申請,則須預留額外2至3個工作天處理相關手續。
回到目錄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領取護照

申請途徑 領證方法
互聯網/入境處流動應
用程式/郵遞方式遞交
至入境處
你可選擇親身到以下地點領取護照︰

所選定的入境事務辦事處;
所選定的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或
所選定的駐內地辦事處。
十六歲以下兒童或十六至十七歲的未婚人士,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必須陪同該兒童/申請人親身領取護照,以便在申請書上簽署。

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亦可授權一名年滿十八歲的人士陪同該兒童領取護照。授權書(ID 678)上須清楚註明獲授權人士的全名以及身份證明文件號碼,而授權書上的簽署必須與護照申請書上的簽署相同。領取護照時,獲授權人士須出示其身份證明文件、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的有效身份證明文件正本(例如﹕香港身份證、護照或回港證等)及其他證明文件的正本,以供核實。

經中國駐外國的
使領館遞交
該兒童的護照將以雙掛號空郵或特快遞送服務寄往該中 國駐外國的使領館,並由該使領館簽發。
有關領證安排,請與該使領館確定。
經駐內地辦事處
的入境事務組遞
該兒童的護照將以雙掛號空郵或特快遞送服務寄往該駐 內地辦事處,並由該駐內地辦事處的入境事務組簽發。 申請人或申請人以書面授權的代表可於該駐內地辦事處 領取該兒童的護照,而該兒童必須在遞交申請或領取護 照時親身到該駐內地辦事處。

預約入境事務辦事處領取護照

領證時,申請人或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或獲授權人士應憑領證通知書到領證辦事處的接待處或透過自助取籌機取籌及輪候領證。為減省輪候的時間,請透過互聯網、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24小時電話預約服務熱線2598 0888辦理預約領取新護照。未有預約的人士,輪候時間可能較長。按此網上預約領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

回到目錄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常見問題

Q:我的孩子是中國公民並剛在香港出生,但還未領取香港出生證明書,我並沒有香港身份證,可否為他預約申請特區護照?

可以。你可使用你的旅行證件號碼及孩子的出生日期同時預約辦理香港出生登記及申請特區護照。輸入的資料必須與醫院送交的新生嬰兒呈報表的記錄相符。若須替新生嬰兒預約申請特區護照/回港證,包括交通時間,請選擇在出生登記預約的一小時左右或更長的時間後,例如:預約早上九時在九龍出生登記處辦理出世紙,你可選擇預約早上十時到東九龍分區辦事處辦理特區護照。

兒童特區護照申請處理時間?

入境事務處承諾於收妥全部所需文件、申請費用及相片後的5個工作天內完成處理,若透過互聯網申請,則須預留額外…….

兒童特區護照費用?

16歲以下兒童辦理有效期5年、32頁的特區護照,費用為185港元;48頁的費用為……

圖片來源:入境處、unsplash@kazu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