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肥

【生活趣談】激活棕色脂肪 拖慢新陳代謝致肥 研究:沖熱水涼會令人愈來愈肥!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一天辛勞過後,不少人都喜歡沖個熱水涼,為自己紓一紓壓。尤其當冬天凍冰冰時,沖個熱水涼感覺就更令人放鬆。不過荷蘭就有研究話畀大家知,原來沖熱水涼會拖慢新陳代謝,可能令人肥胖,反而沖個凍水涼可能令人更健康

撰文: Homan、kimmy|編輯:C Lam @central |圖片:pakutaso|原文:New Monday

沖熱水涼會致肥

荷蘭萊頓大學研究指出,人造熱會令人的新陳代謝變慢,會導致人們發胖。這是因為人的身體有兩類脂肪,包括白色及棕色。

而棕色脂肪是負責釋放卡路里,愈冷就愈能激活棕色脂肪。

所以沖熱水涼難以刺激棕色脂肪,令新陳代謝減慢而導致肥胖,反而愈冷愈能激活身體部分脂肪,身體更健康!

不過雖然沖凍水涼能夠行氣活血,但小編亦很明白沖凍水涼令人容易著涼,感覺亦不好受,所以以下就教大家幾個生活小貼士,令自己凍一凍更健康吧!

4個令自己「凍一凍」生活小貼士

1. 開窗睡覺

室內通風是非常重要!不會感到過分悶熱,房間氣溫下降令大家體內的棕色脂肪於大家睡覺時可以繼續運作,睡覺時也不會被人造熱拖慢新陳代謝。

2. 將室內溫度調低

在香港,四季之差愈來愈不明顯,不少人更長期於室內工作學習,溫度沒有大分別。

建議大家可不時把室內溫度調校至12 – 18度,溫度下降可保持新陳代謝的速度,有助消耗更多能量。

3. 早上沖凍水涼

提神當然是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研究亦顯示早上沖凍水涼能減壓、減肥。別再沉醉於熱水涼了!

4. 室外游泳

戶外水溫隨天氣而變,無法調節。冬泳令人無法自拔的原因,大概是「透心涼」的感覺!

此舉能刺激安多酚、多巴胺及血清素、減少尿酸、改變免疫系統,令你更愉快、輕鬆面對壓力。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