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薪病假

一文睇清有薪病假計算、累積日數、津貼額!未過試用期符合1條件可獲有薪假

職場技能

廣告

有薪病假|根據《僱傭條例》符合資格的僱員可享有疾病津貼,病假期間被無理解僱,僱主最高可被罰款10萬!很多人都有疑問,未過試用期可否享有有薪病假?一文睇清有薪病假計算、最高累積日數及疾病津貼額!

香港有薪病假懶人包

僱員享有有薪病假條件
有薪病假最高累積日數
疾病津貼額計算方法
2大有薪病假常見問題

僱員享有有薪病假條件

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如符合以下資格,便可領取疾病津貼:

  1. 病假不少於連續4天(除懷孕僱員因產前檢查、產後治療或流產而缺勤,在這些情況下,如符合下述的規定,每一天病假均可享有疾病津貼);
  2. 僱員能夠出示適當的醫生證明書;就產前檢查而言,除了醫生證明書外,僱員亦可出示到診證明書; 及
  3. 僱員已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
一文睇清香港產假保障
有薪病假 胃潰瘍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s)

防疫措施下的疾病津貼及僱傭保障

《2022年僱傭(修訂)條例》於2022年6月17日生效。

  • 《僱傭條例》下的病假日包括僱員因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的指定規定以致活動範圍受限制(例如受隔離令、檢疫令或《限制與檢測宣告》(即圍封檢測)限制,但不包括向抵港人士實施的限制)而缺勤,僱主須向合資格僱員提供疾病津貼。
  • 僱員因遵守上述限制而缺勤並因此被解僱,屬《僱傭條例》下的不合理解僱。
  • 假如僱主向僱員發出接種新冠疫苗書面要求,不屬獲豁免的僱員在該要求發出當日起計的56日內,未能出示接種新冠疫苗的證明,因此被解僱,並不屬於《僱傭條例》下的不合理解僱。相關條文會於疫情受控及疫苗接種不再構成公共健康重大考慮時予以廢除。
有薪病假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回到目錄

有薪病假最高累積日數

員工可以申請的有薪病假數目,可以在聘用的首12個月內,每工作1個月累積2天,之後每工作1個月可累積4天。有薪病假可在整個受僱期間持續累積,但在任何時間不得超過120天。

有薪病假
(圖片來源:Unsplash)

回到目錄

疾病津貼額計算方法

疾病津貼的每日款額相等於僱員在病假當天或病假首天(如病假日數連續多於一天)前12個月內所賺取的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如僱員的受僱期不足12個月,則以該段較短期間計算。

疾病津貼須不遲於正常發薪日支付給僱員。

病假期間被無理解僱 僱主最高可被罰款10萬

除因僱員犯嚴重過失而將其即時解僱外,僱主不可在僱員放取有薪病假期間解僱該僱員。僱主如違反上述規定,即屬違法,僱主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

此外,僱主必須在終止合約後7天內,支付下列款項給僱員:

  1. 解僱代通知金;
  2. 一筆相等於7天工資的賠償款項**;及
  3. 僱員應得的疾病津貼。
有薪病假 屯門 觀塘 屯門人 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回到目錄

2大有薪病假常見問題

1. 未過試用期可否享有有薪病假?

根據《僱傭條例》,在最初受僱的12個月內每服務滿1個月,便可累積2天有薪病假。即使試用期為3個月,只要做滿一個月是可以享有有薪病假的。不過疾病津貼裡所指的絕對有薪病假是指不少於連續4天,能夠出示適當的醫生證明書,同時僱員已累積足夠的有薪病假的情況下才能享用。因此在試用期內僱主有權在僱員缺勤的情況下扣除工資,或是視為無薪病假並不違法。

不過每間公司政策都有不同,建議入職前先向人力資源部了解清楚。

2. 如因大病需要放長假休養,病假應該怎麼計?

若員工所放的病假日數超出已累積的有薪病假日數時,即使在有醫生證明文件下,亦只能放無薪病假。

有些情況是員工不能享有疾病津貼的。如僱主辦有經衛生署署長認可的醫療計劃,僱員在無合理解釋的情況下,拒絕接受醫療計劃下的公司醫生診治或不聽從該等醫生的指導;又或病假適逢有薪定假日,而僱員已享有該假日的薪酬。因工受傷的員工會根據《僱員補償條例》獲得補償,而不會同時取得疾病津貼。

僱主須不遲於正常發薪日支付疾病津貼給僱員,如僱主拒絕支付疾病津貼給僱員,可被檢控,最高可被罰款 5 萬元。

回到目錄

僱員在甚麼情況下可享有疾病津貼?

僱員按連續性合約受僱,如符合以下3項資格,便可領取疾病津貼。詳情請看

未過試用期可否享有有薪病假?

根據《僱傭條例》,在最初受僱的12個月內每服務滿1個月,便可累積2天有薪病假。即使試用期為3個月…詳情請看

撰文:jy圖片來源:shutterstocks、政府新聞處、Unsplash、資料或影片來源:勞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