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

聰明仔食聰明FOOD 9種補腦食物

生活消閒

廣告

聰明仔食聰明食物。聰明喎邊個唔想先?想醒目啲?雖然這是關於先天條件IQ的限制,不過都可後天努力,將勤補拙。不說不知,原來有些食物吃得多,同樣可以令人轉數快啲,即看有什麼是 聰明食物 !

文:務研 相:新傳媒資料室(原文:新假期

聰明仔食聰明FOOD 9種補腦食物

OMEGA-3(奧米加3)

有益腦部健康, 當中的DHA 及EPA 是製造中樞神經細胞的重要元素。

合桃

含豐富α-亞麻酸,可在體內轉化成EPA及DHA。但脂肪較高,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日攝取量約43克,約6粒的分量。

三文魚

當中魚油含有豐富OMEGA-3,還有蝦青素,能抗氧化,有助保持肌膚年輕。

吞拿魚

跟三文魚一樣OMEGA-3含量高,但所含脂肪比三文魚低至少一半,建議選擇水浸或新鮮吞拿魚,油分相對比油浸低。

Tyrosine(酪氨酸)

酪氨酸能幫助身體製造神經傳導物質,使人精神及增加專注力。一般情況下,身體可自然從食物中吸收的胺基酸轉化成酪氨酸,但當人處於壓力下,身體有可能無法有效轉化成酪氨酸,此時可從食物吸收。

雞蛋

除了含有酪氨酸外,還有卵磷脂及葉黃素,同樣對腦部有幫助。健康人士宜每天吃1至2隻,要連蛋黃吃才能吸收以上營養素。

雞肉

蛋白質豐富,相對其他肉類脂肪含量少,怕肥記得去皮,也可選擇雞胸,脂肪比雞腿少一半。

牛奶

脫脂比全脂健康,因為全脂奶的脂肪,會增加引致心血管毛病的風險。

抗氧化營養素

如維他命A、C、E及茄紅素等等,可幫助預防自由基或其他外來因素破壞腦部細胞,有效令人醒少少。

奇異果

1個奇異果的維他命C相若1個橙的含量,1天吃2個已能補充全日所需。黃金奇異果比綠肉的維他命C多。

牛油果

抗氧化營養素豐富,但脂肪較高,1個200克的牛油果含320卡路里,建議吃半個已夠。較熟的牛油果營養較多,樹上熟的胡蘿蔔素更高。

番茄

生吃的話,可吸收維他命C;熟食的話,烹調用的油分有助釋放茄紅素,令身體更易吸取。

謎思1 朝早吃雪糕令人聰明?

早前有日本科學家指,雪糕做早餐會令人醒啲,不過這只是個單一研究,不足以下判斷。其實吃含有澱粉質或糖分的食物做早餐,就可供應葡萄糖給腦部,令人醒啲,但效果較短暫。而且雪糕令人增磅,建議改吃水果,都可供應健康糖分,是令人變 聰明的食物 。

謎思2 唔食早餐會令人蠢?

早上不吃早餐,血糖便會低,會感到沒精神及疲倦,容易感到眼瞓,轉數也自然變慢。

謎思3 飲Red Bull或葡萄適,轉數變快?

這類能量飲品,飲用後會令血糖急升,確實會帶來霎時的醒神。但過後血糖回落時,便會感到疲倦,提神效果相當短暫,只能維持約2小時。

註冊營養師 Gloria Tse(fb: 註冊營養師Gloria- 為食營人
澳洲註冊營養師,著作有《79道簡易護膚食譜》,教人用30分鐘做好減肥美肌料理。經常在facebook與大眾分享越食越fit的心得。反對節食,堅持減磅是飽住瘦。

相關文章:

減肥水果地圖 針對身體部位 吃專屬瘦身水果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