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青年單車窮遊 賺盡不一樣旅遊經歷

80後青年單車窮遊 賺盡不一樣旅遊經歷

生活消閒

廣告

上回講到80後青年小熊,因為實現夢想而辭去穩定工作,2014年6月由香港出發進行單車旅行,穿梭亞洲及歐洲共20個國家及地區,現時已踏入法國領土。旅程中,他只靠以前工作得來的薪金維持生活,加上零收入的情況下,更要想盡辦法慳錢,結果這逾一年間他只花了約6萬元。

在出發前,小熊花了三個月時間準備,期間將行程資料一一整理,再因應不同地區及環境需要,於各方面逐一計算旅費,並安排沿途提款事宜。由於大部分時間皆使用單車前進,因此他配置這項重要的設備花費約9,000元,同時要事前熟習其運作及維修,以減少行程中的開支。

在出發前,小熊用約9,000元配置單車,同時熟習其運作及維修,以減少行程中的開支。

另一方面,鑑於在外國辦理簽證一般需時較長,故此他盡量在香港處理相關事宜;加上為自身安全,出發前亦買了旅遊保險及人壽保險,連同其他裝備及日用品,出發前已花費了約15,000元。

住宿佔比最大

一切準備就緒後,小熊便正式出發,期間衣食住行都要「慳啲使」。「行」方面,他於行程中只有印度到阿曼乘搭飛機,以及阿聯酋到伊朗乘搭輪船,其餘大部分均用單車代步,除非到達的國家治安較差或天氣惡劣,甚或情況不許可下,才會考慮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因此交通費在旅費中的佔比基本很少。

由於旅程是「單車旅行」,因此小熊去到何處,大部分均用單車代步。

情況不許可下,小熊才會考慮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因此交通費在旅費中的佔比基本很少。

「食」方面多數選擇光顧超級市場,甚至當地的士多。「在歐洲地區的食肆用餐,最少需要50至60港元;而超級市場或士多的食物,通常較為便宜兼富地道性。」他又表示,長期出外用餐會對旅費造成負擔,因此便宜食物成為繼續行程的救星。

小熊會選擇各地超級市場或士多的便宜食物,以減低旅費的負擔。

至於「住」則屬於整個行程中最大的開支,故此在天氣或治安許可下,小熊會在路邊尋找隱蔽處搭帳幕以節省旅費。「因為今趟旅行並不是求舒適享受,只求有一個安全地方過夜即可。」如果情況並不容許露宿,例如感到周邊太多閒雜人徘徊,或是找不到可紮營地方,他會入住廉價旅館或青年旅舍。

在天氣或治安許可下,小熊會在路邊搭帳幕以能省旅費。

油站是借宿首選,而Warmshowers等提供單車旅行資訊的網站,亦會提供不少住宿的地點。然而,到達伊朗時卻完全不用擔心找地方露宿,因為他遇到不少好客熱情的當地人,往往受邀請到家中作客,起居飲食均由對方安排,因而省下不少旅費,同時體會到不同地區的文化。

有時候小熊到達不同國家,會尋找可提供寄宿的當地人,體會不同地區的文化。

遺失證件大失預算

事實上,小熊亦曾擔心旅費不足,尤其是在阿聯酋遺失錢包及護照時,需要飛返香港重新申請所有證件,花掉不少錢,令他大失預算,差點要放棄餘下行程。而他亦曾想過街頭賣藝籌錢,利用他的速寫技藝替人畫畫籌錢,可是看過其他街頭賣藝者的出色作品後,便立即縮沙打消念頭,只好想辦法繼續省錢繼續旅程。

不過,今次的長途旅行中,小熊受到最大壓力並不是資金,而是來自家人的反對。但他仍然固執而行;直到現在到達歐洲,家人才鬆一口氣。縱然困難重重,小熊仍無悔今次的旅程,因為他可以結識一班同行朋友,亦可看到西藏純樸的風土人情及其宏偉景色,以及在伊朗人家人作客能了解當地人生活及文化,是一個難忘及難得的體會。

在今次旅行中,小熊結識一班同行朋友,亦可接觸不同地區的人,了解當地生活及文化,獲得難忘及難得的體會。

想看更多小熊的故事?他在Facebook開設了專頁「關於單車旅行, 我想說的事. .」(http://www.facebook.com/aboutmybiketouring/),會不定期分享現時行程外,更上載不少旅程的相片!除此之外,他亦會從中講到不同地區物價資訊,小編將有關資訊歸納,並於下一集最終回將有關數據向各位分享。

小熊慳錢旅行 – 食、住、行

食:選擇光顧當地超級市場及士多,通常便宜及富地道性。
住:在路邊搭帳幕、入住廉價旅館或青年旅舍,甚至於油站借宿;有時透過Warmshowers網站尋找住宿地點。

行:大部分均用單車代步,並於事前熟習運作及維修,以減少行程開支;除非治安較差或天氣惡劣,才考慮使用其他交通工具。

關於Warmshowers

小熊於訪問中提及的「Warmshowers」,是一個為全球單車旅行人士提供住宿資訊的網站。如果擁有住所,並願意開放接待單車旅行人士,便可以留下聯絡資訊註冊成為網站會員;單車旅行人士亦可以登記成為會員,透過網站或手機程式,搜索周邊地區的住所。

原數據庫於1993年在北美地區建立,創辦人是Terry Zmrhal及Geoff Cashman,及後2005年正式網上化。截至2014年9月,註冊會員約6.8萬名,當中45%位於歐洲、37.7%來自北美洲、8.1%來自亞洲,而南美洲、大洋洲及非洲各佔4.6%、3.9%及0.7%;至於香港亦有約113名會員。

而截至2014年9月,提供住宿單位約4.3萬個,同時分布於全球各地。

小熊於訪問中提及的「Warmshowers」,是一個為全球單車旅行人士提供住宿資訊的網站。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