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payhk 電子錢包

一文弄清AlipayHK內地付款坐車教學

生活消閒

廣告

AlipayHK是港人常用的電子錢包之一,隨著香港先後與澳門、內地及海外通關,港人關注其推出的跨境支付服務。今期整合了支付寶香港身分認證、在內地或澳門消費的付款方法、易乘碼用法及手續費等資訊供讀者旅遊參考。
alipayhk 電子錢包 AlipayHK消費券2023|4月自動獲發3000元 一文睇清領取手續、適用範圍及開戶流程
(圖片來源:Facebook@Alipayhk)

AlipayHK如何在內地或澳門付款呢?首先,賬戶必須先連結香港信用卡或銀行戶口;又或完成身分掃描及自拍認證,才可進行跨境付款。

連結到AlipayHK及完成身分認證後,即可於內地所有城市門店、近九成澳門商戶、逾百萬間日本線下門店、逾12萬間南國門店和部分新加坡門店消費,付款流程與在香港使用AlipayHK付款無異。

5個步驟完成身分認證

要進行AlipayHK身分認證,五個步驟如下:

(一)進入AlipayHK電子錢包,點擊左上方相關設置;

(二)點擊「身份認證」;

(三)按頁面提示拍攝香港身分證及確認身分證訊息;

(四)完成自拍認證;

(五)等待身分認證審核,一般約需要七個工作天。

alipayhk 電子錢包
(圖片來源:消費券官網)

AlipayHK增值方法有多條渠道,包括門店現金增值:可以到任何一間本港7-Eleven、OK便利店、屈臣氏、豐澤、麥當勞或百佳門店,以現金支付,並將QR Code展示予店員進行增值。

銀行賬戶增值:按照指示連結銀行戶口,從銀行戶口直接;網上銀行轉賬增值:打開AlipayHK,點擊「增值」⸺「網上銀行轉賬增值」,頁面顯示收款賬戶等資料。再到相關銀行的手機應用程式或網上銀行,選擇轉賬,輸入上述資料進行增值。

收銀車增值:向收銀車工作人員出示AlipayHK的增值QR Code,增值需要的金額,最少增值金額1元。

值得留意的是,內地商戶不提供港元增值服務,用戶出發前可預先在香港增值,最簡單方便的,是將信用卡綁定至AlipayHK的賬戶,往後消費時即時支付,便毋須預先增值,但要留意匯率及信用卡手續費。

在內地見到「支付寶」標識便可使用;在澳門、日本、南韓、新加坡,見到「Alipay+」或「AlipayHK」標識即可使用。

乘車碼可坐深圳地鐵

此外,返內地乘搭交通工具,可在AlipayHK的應用中心點擊「Alipay+ Rewards」,在左上角切換至「中國內地」專頁,便可使用「乘車碼」、購買香港來往內地或澳門的跨境巴士車票的「跨境交通」、「滴滴出行」坐的士。

alipayhk 電子錢包 登記消費券熱潮揭幕 AlipayHK重鎚搶灘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以「乘車碼」為例,若想坐深圳地鐵,可再揀選「深圳」,按照指示完成開通,便會出現乘坐深圳地鐵的二維碼。

在深圳地鐵閘機前,對準掃描器掃描相應「乘車碼」即可入閘及出閘,同時以港元支付車費。目前AlipayHK跨境乘車碼可用於深圳地鐵;也可用於乘搭佛山、中山和廣州的公共巴士。

此外,AlipayHK目前並不適用於內地個人碼,只接受於內地的商戶碼,換言之,港人想轉賬予內地支付寶或使用個人賬戶的商家,需要用AlipayHK的「跨境匯款」功能。

香港用戶按照指示,以港元匯款至收款人的內地支付寶賬戶所連結的銀行賬戶,對方將收到人民幣。匯款介面亦會顯示參考匯率。

香港用戶匯款步驟:

(一)香港用戶可在應用中心點擊「更多」—「資金往來」—「匯款」,進入跨境匯款頁面;

(二)填寫中國支付寶賬戶資料,包括賬號碼 (即手機號碼)、中文姓名(繁簡體都可)及匯款原因,再點選「下一步」;

(三)確認資料無誤,按「匯款確認」,如首次匯款或匯款金額超過3,500元,即可免手續費;

(四)確認付款後,會收到匯款短訊。

內地支付寶收款步驟:

(一)使用中國支付寶登記的電話,會收到短訊收款連結,按連結後會轉跳到中國支付寶應用程式頁面;

(二)未曾開啟收款功能的賬號,可點擊「閃速收款申請」及「同意」;

(三)在賬號主頁中會看到待收款的提示,點擊「選擇餘額收款」;

(四)然後開通「支付寶賬戶餘額收款」功能,即可以簡單地收到轉賬款項。

AlipayHK的跨境匯款,首次轉賬免收手續費,其後每次交易需收取手續費25港元;轉賬金額超過3,500元人民幣則豁免手續費。

alipayhk 電子錢包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匯率很化算

跨境付款的匯率是根據跟AlipayHK合作銀行的當日牌價,一般情況下,交易匯率會於每日固定時段,根據合作銀行的現金匯率賣出價更新。

如需查閱即時匯率,在AlipayHK應用中心點擊「Alipay+ Rewards」,在左上角切換至「中國內地」專頁,點擊「匯率換算」,可自行輸入人民幣價格,即可顯示對應港元金額。

以本週四(4月12日)下午7點的匯率資料,每100元人民幣兌114.72港元(即每100元港元兌87.17元人民幣),匯率亦很化算。

延伸閱讀﹕AlipayHK內地付款教學 支付寶跨境匯款、身份認證、易乘碼用法一文看清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

圖片來源:Facebook@Alipayhk, 消費券官網, 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