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郵輪碼頭服務即時暫停!2月8日凌晨起內地入境包括港人需強制檢疫

林鄭月娥:郵輪碼頭出入境即時暫停!2月8日凌晨起內地入境包括港人需強制檢疫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5日)宣布,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的權力,制定附屬法例,從内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内地居民和其他旅客,都需要接受強制檢疫14天,新措施2月8日凌晨生效。她同時宣布,啓德郵輪碼頭和海運大廈郵輪碼頭服務將會即時暫停。

編輯: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

2月8日凌晨起內地入境包括港人需強制檢疫

林鄭月娥下午主持記者會時指,希望新措施2月8日凌晨生效,以進行相關法律工作,以及讓受影響的市民,在未來兩天作出所需要的安排。林鄭月娥形容有關措施嚴厲,預計內地入境人士如非必要和緊急的情況,都不會來香港,亦相信香港居民不會隨意離開香港返回內地。

林鄭月娥表示,隨著人流大幅下降,跨境運輸服務將會減少,其中國泰和國泰港龍將少9成内地航班,跨境巴士和其他公交服務,例如接駁深圳灣口岸的公交服務亦會調整。

郵輪「世界夢號」

衞生署今日起實施進一步港口衞生措施,從啟德郵輪碼頭及海運碼頭出境的旅客將進行體溫監測。郵輪「世界夢號」早前接載過確診感染新型肺炎的病人,目前在啟德郵輪碼頭停泊。衞生署表示,上一批乘客中有8人確診感染病毒,早前已落船,目前在船上的乘客和該批病人沒有直接接觸過;又說沒有衞生署許可下,船上共3,600多人不能下船,不排除會整艘船做檢疫。

相關文章:世界夢號載過千乘客抵啟德碼頭 曾載三名內地人

郵輪碼頭服務即時暫停

林鄭在下午的記者會宣布,啓德郵輪碼頭和海運大廈郵輪碼頭服務將會即時暫停。而入境旅客健康申報措施則擴展至上述兩個碼頭、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以及落馬洲、文錦渡和沙頭角口岸的跨境貨車司機。

另外,林鄭為昨日有關配戴口罩言論,因表達不清楚引起誤會道歉。她解釋,當時要指出,政府要優先照顧醫護和前線提供公共服務人士的需要,所以會因應風險評估原則,決定官員是否在公開場合配戴口罩,所講對象是主要官員,希望他們以身作則,減少非必要情況下,配戴口罩,以減少用量。

相關文章:武漢肺炎全球疫情、人數即時|內地確診個案破2.4萬 死亡人數達490人(不斷更新)|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林鄭月娥:郵輪碼頭服務即時暫停!2月8日凌晨起內地入境包括港人需強制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