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trip歷奇

社會熱話

廣告

跟朋友提起出trip,總是會惹來艷羨目光,因為不是每個行業都有這種機會,而且招待傳媒的trip通常都被覺得很「筍」,吃的、住的、看的既免費又有特色,一般人根本無法參與。

做了記者多年,只是出過三次要搭飛機的trip,碰巧全部都是去南韓,每次有辣有唔辣,不過都令我大開眼界。

偷偷走去玩
第一次是千禧年,當時我為某一份不知名的報章擔任兼職編輯,有次總編輯叫我做隨團記者,訪問一個全球性的大學生交流會議,包食包住包機票,從未出過trip的我當然「(舌累)飯應」。

由於是大學生交流會議,所以住得極偏僻,食也毫無特色,而且每天都是參加讓人睡著的講座。結果我在同房的上海大學教授慫恿下,偷偷乘坐運送麵包的車到首爾遊玩,我們乘船遊漢江,又去了奧運村,然後乘巴士返回下榻的山區宿舍。

翌日,當然是被總編輯罵個狗血淋頭,惟有乖乖做回記者工作,最終發覺主辦單位是統一教,最後一天教主文鮮明接受眾人跪地崇拜,教友都淚流滿面,令我深感意外。

充滿歡笑聲
第二次是2003年,LG家電邀請香港傳媒到首爾及釜山參觀廠房及陳列室,四天行程,當中包括一程內陸機。

這次是我玩得最開心的一次trip,因為無論公關、行家及LG的工作人員都很風趣,每天都在歡笑聲中渡過,當中有些成為朋友,至今仍然保持聯絡。

我們住得好又食得好,首爾及釜山均入住五星級酒店,每人一間雙人房,幾乎每餐都在酒店吃,計有韓國燒烤、日本料理、西式自助餐,還有一次在釜山海邊的新鮮魚市場,即開即食。

順道賞紅葉
最近一次是去年底AmorePacific邀請去南韓,在首爾逗留三天,乘坐商務機位,入住五星級酒店,膳食一流,加上碰巧是紅葉季節,景色美不勝收。

我們參觀了集團旗下的博物館MIZIUM及呈現品牌形象的Story Garden,另外又到明洞參觀AmorePacific旗下品牌包括LANEIGE、雪花秀、ETUDE House及Innisfree等的專門店,產品種類及包裝較香港出售的更多更有特色。

超過10年後再出trip,心態已經完全不同,較難跟年輕行家打成一片,不過乘機出外走走,看看世界變化,拓濶眼界始終是好事。

通過這三次trip,我看到了首爾的巨大變化,以前的明洞像旺角女人街一樣,有點雜亂,現時變得井井有條,感覺像走在日本的街道。10多年的南韓男人毫無禮貎,甚至隨手推開阻著他的人,現時都變得彬彬有禮。過往南韓人不譜英語,今日無論是師奶大叔都懂得待客之道。

我的運氣較好,除了首次,其餘兩次都是豪華trip,只有賺錢的企業,才有資源邀請傳媒出trip,反映了南韓企業近年不斷崛起。

其實出trip並不是去玩,要認真工作,不過我一上飛機就有holiday mood,難以集中精神,做訪問時經常靈魂出竅,返港後就很苦惱,要重新收聽錄音再寫稿。

(相片由作者提供,攝於AmorePacific傳媒團訪問南韓首爾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