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旅行買保險 5不保一定要知

社會熱話

廣告

好快就到新春佳節,很多港人都會相約一班好友親朋出外旅遊。為了可以玩得安全又放心,大部分旅客在出發之前都會先買旅遊保險。可是,市面上的旅遊保,選擇眾多,令人花多眼亂,保單條款又多到傻。

最慘就是即使買了旅遊保,萬一有事,都唔一定有得賠。究竟有咩是旅遊保不受保呢?小編為大家整合了5大旅遊保不保事項,大家要留意啦!

(1)高危活動保險限制
潛水、行山都是港人熱愛的外遊活動,不過有不少旅遊保險都對一些高危活動設有限制。如果你的行程有包括這類的活動,選購時就要留意一下。例如「藍十字–智在遊」對高山遠足和潛水,分別有海拔5千米以下和30米水深範圍的高度和深度限制。若超過了有關範圍,可能要另外買其他有關的保險保障自己了。

(2)受酒精影響不賠
難得去旅行,心情當然特別放鬆,有時難免飲多幾飲。不過飲還飲,記得要注意安全。因為因飲酒而發生的意外和引起的個人傷害,保險公司是不會賠償的。所以不論你去日本飲清酒,還是法國飲紅酒;不論飲了1杯,還是10杯,只要你是受酒精影響而發生意外的話,保險公司都是不賠償的。喜歡飲酒的你,要好好留意啦!

(3)或不包租車保障
日本是港人喜愛的旅遊熱點,加上日本的道路規則大致和香港相同,因此有不少港人都會到日本自駕遊。如果你已經打算去日本自駕遊,買旅遊保的時候記得要問清楚有沒有包括租車保障。否則,租用的私家車發生了甚麼意外有任何損失,可能都要你自己承擔。

(4)美容或整形手術
近年,出國美容整形等愈來愈流行,若你打算旅行順便執執個樣,就要留意有關旅遊保是否包括美容或整形等項目。根據保險索償投訴局,大部分醫療或住院保險計劃都載有豁免條款,不保障美容或整形手術。因為這類美容醫學大多和受保人的傷患或病症無關,不屬緊急及醫學上必要的治療。因此,一般的旅遊保險的受保範圍並沒有把美容或整形手術的賠償包括在內。

(5)無人看管的行李
「小心看管你的隨行物品」聽就聽得多了,但是外出旅行難免有疏忽的時候,一個唔覺意就讓小偷乘虛而入了。當你以為買了保險,物品被偷了都還有賠償的時候,原來有好大機會是沒有賠償的。根據保險索償投訴局,大部分旅遊保險都附有豁免條款,讓保險公司不用賠償在公共交通工具或公眾地方因為「無人看管」而遺失的行李或個人物品。有關的損失會被視為受保人沒有小心看管財物,因此冇得賠。

小編用以下圖表比較了五間保險公司,其中三個不保事項,分別是運動項目、財物和戰亂情況。不同保險公司的受保範圍和限制各異,若想了解其他有關細則,就要個別向有關保險公司查詢了!

伸延閱讀
【你有冇份? 2017年五大最有景行業】
www.edigest.hk/Vip/detail?id=7218
【保險公司引入AI 保險從業員災難?】
www.edigest.hk/Vip/detail?id=7327
【應否現在買樓收租/等多兩年?】
www.edigest.hk/Vip/detail?id=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