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見工, 心理學, 弗洛伊德, 潛意識, 職場制勝

面試必勝攻心計 見工心理學 弗洛伊德醒你一招心中有數|職場制勝

社會熱話

廣告

職場制勝面試必勝法】相信大部份人都曾經在不同媒界中聽過弗洛伊德這個名字,如果大家都有曾受到好奇心的驅使下上網google的話,就會不難發現有關這名臨床心理學家所發表的理論。或許大部份人都無法聯想到心理學與職場的關係,但最令人始料不及的則正是兩者中竟藴藏著千絲萬縷盤的關係。只要加以昇華及掌握以下這要訣,求職者自然能面試全pass,直入好工。

撰文:Purple弟弟|圖片:unsplash

重新認識潛意識

弗洛伊德其中一個最為人熟悉的理論,就是把意識主要分為表意識以及潛意識。

我們日常的大部份工作都是依賴我們的表意識為控制中心,而潛意識則會在我們意識之外的場合出現致控制我們的行動。

而潛意識最令人易於理解的例子就是夢意識,又或者是一些我們平常沒經思考後的行動。

面試見工玩試探

簡單來說,潛意識在職場中最常用於試探參加面試者對於上司的服從態度,以及將來和上司們的相處問題。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通常在面試中總會有些問題是關於我們和父母們的關係,一方面要我們輕鬆回答,但另一方面又會叫面試者詳談和父母們的相處點滴。

這時,其實他們已經在觀察我們和象徵權力的父母是以何方式相處,再用以投射參考他日我們在公司會以什麼方式回應上司。

未來同事相處有得睇

透過我們無加以修飾與父母的相處內容,比方說如果我們在平日較為獨立自主。

當談及父母的內容時,自然會在潛意識中流露出我們較為獨立,這或許就未必適合在注重同事關係的公司中工作。

所以有時大家會發現為何自己有時工作in完之後就音信全無。

你在此時可能會問,究竟心理學是否真的如此神通廣大?

筆者在此倒也無法給你一個很確切的答案。

但是既然現在已有HR公司著手研究心理學在職場上的運用,那麼各位年輕人為何還不努力裝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