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功就要戒掉15個壞習慣

社會熱話

廣告

不少人想成功,卻一直被壞習慣拖後腿但懵然不知。有台灣傳媒採訪了15家企業的管理層,當中包括台灣微軟、中華電訊等知名企業,綜合得出以下看似不嚴重,卻影響你成就大業的壞習慣。各位想成功的話,就要決心戒掉壞習慣。

撰文:肥比

1.不講信用

信守承諾非常重要,不講信用的人無法立足社會,無論事情小至約會要守時,大至生意上大額金錢交易,都要守信用。

2.沒有好奇心

出來辦事,一味快手完成工作或只服從上級命令,對未來發展沒有太大幫助,最重要的還是你對世事的敏感度和思維。好奇心會讓你想做更多,如果年輕時都沒

有這種態度,要改變就難上加難。

3.自負

現今特別講求團隊合作,若有隊員特別自負,經常自以為是,不願聆聽他人意見,會阻礙團隊合作。

4.勝而驕、敗而餒

資訊發達迎來愈來愈密集和短時間的挑戰,若團隊的情緒受到一次的成功或失敗而大起大落,成功就驕傲、失敗就氣餒,不健康心態會大大影響將來表現。

5.犯錯不認,「唔識扮識」

人人都會犯錯,但不肯認錯會拖垮對自己的認知,而對某事不清楚,卻一直裝扮了解,長久會令你習慣不主動學習。

6.想解決問題但又不從根本問題入手

找出問題的根源,從中糾正過來,路才可走得遠。

7.把別人的成功歸於自己

聰明人會把成功分給大家,認定他人能力,而不是一味將所有成功歸自己,成為大眾眼中的「自私精」。

8.低EQ,容易黑臉

你的一舉一動都反映個人修養,所以情緒管理很重要。若心情不好就馬上反映在臉上,你的管理能力不會有多高。

9.慣性遲到

許多人認為遲到5至10分鐘無傷大雅,但這習慣表露出「對別人不尊重」的態度,任何人都可能因為你遲到而延誤接下來的行程,對你也會留有壞印象。

10.亂跳槽

若經常因一些誘人條件就輕易跳槽,很影響你在公司長期發展及個人生涯規劃,不要因一時誘惑,影響下一份工作。

11.擺出一副嚴肅的專業臉孔

嚴肅的人一般少說「請、謝謝、對不起」的禮貌用語,聲音亦較硬,不愛笑,這會影響人際關係。

12.穿著邋遢

時下年輕人喜歡展現個性,自以為打扮型格,但外人覺得其穿著邋遢,扣印象分,所以不要忽略最基本的服裝禮儀。

13.挑工作做

職場上重視團體工作,而不是每項任務都有趣,或是你喜歡做的。當你被指派做某件你不想做的事,都要全力以赴達成目標,你的態度會放在旁人眼裡。

14.公務員心態

公務員心態是指「返工等放工」,無所事事,這些人難以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生存,他們缺乏主動性,難以與人合作。

15.低效率

很多事都需要即時溝通,尤其是現在網絡發達,推崇高效率工作。反應慢會令工作進度難以如期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