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至潮職業Slash 點止炒散咁簡單

社會熱話

廣告

隨時代轉變,資訊科技發達令很多行業及工種改變,衍生出新一代「彈性就業」的青年,又被稱為「斜槓青年」(Slash)。斜槓(Slash)一詞意指一類年輕人會用「/」去顯示自己多個職業或身份,因而被稱為斜槓青年。

斜槓青年人口上升

香港亦有不少斜槓青年,青協青年創研庫按政府統計處資料推斷,香港去年便有52.3萬人是彈性就業者,其中13.3萬人為青年。同時,整體彈性就業人口亦上升中。青年創研庫在「新生代的彈性就業」研究報告中就發現年紀愈輕就愈能接受彈性就業工作,訪問中528名15至34歲的在職青年中,有超過半數在過去一年曾彈性就業。

彈性就業的風險

港人一向用「Freelance」或「炒散」一類詞形容彈性就業,聽到「炒散」這詞自然會聯想到收入不穩定的風險,雖然工作上的自由度較高,但就沒有一份「長工」的保障。另外,彈性就業亦引起「假自僱」的問題,做「斜槓青年」並非全無風險。

有別於傳統主流的工作模式,新一代人追求擺脫傳統的工作模式,而又適逢時代轉變衍生了很多「Freelance」工作,彈性就業似乎只會愈來愈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