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南韓散戶

港股燒到南韓散戶 若國指不反彈料虧損金額達350億港元

社會熱話

廣告

日前有韓媒報導,南韓監管機構宣布成立應對工作小組,調查當地十二間金融機構在銷售與恒生國企指數掛鈎的投資產品時,有否涉及不當行為,估計投資者虧損金額達350億港元。據了解,該ELS是一種指數掛鈎產品,年期為三年,屬固定收益金融工具﹐隨恒生國企指數表現提供回報,但如果指數在到期時下跌35%至55%,本金就會出現損失。ELS在2021年開售時在南韓大賣,有金融機構在推銷時聲稱「ELS產品很安全」、「除非香港滅亡」等誤導性口號吸引投資者,故預計投資者數目達四十萬。但國企指數2021年2月衝擊過12,000點後調頭往下,至今已回落至5,400點。

三分一投資者是65歲以上長者

而今年到期合約金額高達19.3兆韓圜,即約1,141億港元,近九成由散戶持有,三分一投資者是65歲以上長者,亦有指當局擔心出現「老年破產」危機。如果國指無法在到期日前反彈,散戶勢將血本無歸,當地媒體估計虧損金額可達6兆韓圜(350億港元)。

已展開調查

引述《韓國先驅報》指金融監察院(FSS)去年底接獲投訴後展開調查,發現當地金融機構有嚴重違規行為,主要涉及將銷售數量與員工表現掛鈎,員工在壓力下向未能通過風險評估的客戶銷售ELS產品;金融監察院本周起上門調查十二間金融機構,包括韓國國民銀行(KB Kookmin)、新韓銀行(Shinhan)、韓亞銀行(Hana)、友利銀行(Woori) 和農協銀行(NongHyup)等,倘若投訴屬實會遭到重罰。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