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不派息 網民重提80後的士哥狂儲滙豐成功退休故事

滙豐不派息 網民重提80後的士哥狂儲滙豐月收過萬利息成功退休

社會熱話

廣告

近期滙豐不派息成為投資界熱話,有人成立「滙豐小股東權益大聯盟」要求滙控以股代息,亦有股東哭訴自己「等緊錢救命」引起熱烈討論。有網民重提2017年一名80後的士哥靠「一注獨贏儲滙控成功退休」的故事,好奇這位故事主人翁的近況如何,究竟是「一注獨贏」還是「財息兼失」。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80後的士哥:每個月收過萬元利息

當年這名33歲的士哥在香港討論區表示,揸的士11年,過去每月開足30日工,每日揸12個鐘,一個月平均儲蓄17,500元,一夠錢就買滙控。

「世紀供股時,手持5,200股,到2016年12月,終於買夠40,000股,每個月可收過萬元利息。」

以滙控當時價格估計,的士哥手持滙控股份市值約260萬元,每年如可收6厘息,則共收息15.6萬元,相當於每個月有逾萬元收入。

雖然有網民質疑「咁少錢就滿足了」,不過,的士哥自稱生活要求不高,與母親同住自置頹樓,日日打機、上網、睇書、打波,一個月花費幾千元,已經好開心。也有不少網民表示羨慕「喜歡工作便工作,放假便放假」的生活。

滙豐不派息 網民重提80後的士哥狂儲滙豐成功退休故事

滙豐不派息 網民:希望的士哥頂得住

的士哥儲滙控的方法,為典型的月供股票平均成本法,而且22歲開始,堅持11年月月勤力工作儲錢,需要非凡的毅力和定力,有值得欣賞之處。不過是次滙控破天荒不派息,有網民留言「希望全副身家買5號仔嘅的士哥頂得住」,擔心其多年來累積的資產會大打折扣。

雖則的士哥的毅力可嘉,但其「一夠錢就買滙控」的想法欠缺妥善風險管理,退休大計或被打亂。先不提現時派息無保證,就算滙豐年年派息,將所有財產分配至同一股票亦非理想的投資方法。假設的士哥現時仍持有當年的40,000股,單計股票市值而言,已經由約260萬元跌到現今約160萬,足足打了個六五折,所以作為理智投資者應該作分散投資,不應將自己的退休計劃全押注在單一投資工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