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移民 移民, 移民台灣, 香港人, 澳洲, 加拿大, 方法, 條件, 投資移民, 創業移民, 網民熱話

【3大移民勝地懶人包】40%受訪港人計劃移民 條件要睇真

社會熱話

廣告

移民台灣・網民熱話】2019年香港政局不穩,反《逃犯條例》社會運動不斷,令不少香港人心生移民念頭。彭博(Bloomberg)根據台灣移民署資料報道,今年1月至7月移民台灣的香港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8%,上半年新增移民人數中,佔9.4%為香港人,《經濟一週》為大家整理3大熱門移民地方的費用、資格和方法!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美聯移民及投資前景意向最近調查顯示,逾四成受訪者計劃移民,而有關移民的查詢亦按月上升兩倍。對於香港人打算移民的原因,不外乎「香港居住環境擠逼」、「香港太多政治爭拗」以及「香港經濟沒有前途」等,只有「社會福利」最多人滿意。

香港中文大學調查曾指出,約四成受訪港人認為如果有機會移居外地,移民地點首選台灣,佔16.3%,其次是澳洲(15.2%)與加拿大(13.8%)。

移民台灣有咩方法?要準備幾多錢?

1. 台灣

先講講大家移民首選之地台灣,根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統計,直至2019年5月為止已經有1,197名香港居民移民台灣,而從2016年開始,每年移民台灣的香港人更突破千人。香港中文大學今年的電話調查亦發現,因政治不明朗和生活壓力過大問題影響,三分一受訪者表示有機會都想移民外地。現時香港人要移民台灣有4個方法,分別是投資移民、創業移民、技術移民及升學移民。

投資移民

若選擇投資移民,可以在台灣開立公司,創立資金額600萬新台幣以上,折合約152萬港幣,就可以得到居留證。在得到居留證後1年內離開台灣的時間要少於30日,或連續2年內每年在台住滿270日,就可以申請定局證,之後再設籍就可以正式成為台灣人。

創業移民

創業移民是另一個方法,需要的資產相對投資移民少,開立公司的創業基金最低要求50萬新台幣,折合約12萬港元,即時就可以拿到創業家簽證,之後每年要通過營業額、費用、聘用當地員工數量等數字上的核查。公司營運滿5年,當中每年居住滿183日,就可以入籍台灣。

以個人身分申請創業移民,除咗基本具備高中或以上學歷,亦要符合以下5項條件其中1項:

1. 獲得國內外創業投資事業投資,或於政府認定之國際性募捐平台籌資新台幣200萬元(約50萬港元)以上者

2. 已獲同意進駐政府認定之新業園區或育成機構者。

3. 取得國內外專利權者,或具專業技能。

4. 曾參加國內外具代表性之創業、設計競賽獲獎,或申請政府鼓勵外國創業家來台專案計劃通過者。

5. 設立符合「具創新能力之事業認定原則」化事業,擔任該事業負責人並投資新台幣100萬元(約25萬港元)以上者。

技術移民

申請人須具專業技術能力,並取得香港執業相關證書,或在學術、科學、文化、新聞、金融、保險、證券、期貨、運輸、郵政、電信、氣象或觀光專業領域有特殊成就,即可申請在台灣居留。

升學移民

申請人在台灣升學畢業後,台灣政府會採用「評點配額制」以計分方式審批僑生留台的工作資格,包括學歷、國語及外語能力、他國成長經驗等8個項目,只要分數滿70分,而受聘的平均月薪須達約38,000元新台幣(約9,900港元),才能獲准留台工作。申請人期間須在台居留連滿5年、每年在台居住183日以上,而在第5年的月薪達約42,000元新台幣(約11,000港元),便可申請定居。

2. 澳洲

創業移民

澳洲投資移民限制較少,只需要投資某個數額,就可獲得移民身份。其中最高人氣是創業移民(188A簽證),申請人要有豐富經商經驗並擁有公司股份,投資至少20萬澳元(約1,085,450.34 港元)到澳洲並創業2年,便可辦理移民,創業移民被視為性價比高的移民選擇。

股民移民

而專為從事股票、基金等投資人而設的股民移民(188B簽證),則需150萬澳元(約8,140,877.58港元),只要你年齡未過55歲,達到一定的移民評分,投資150萬澳元到澳洲債券上便可辦理移民。

重大投資者(188C簽證)最貴,需要500萬澳元(約27,136,258.59港元),專為坐擁過億身家人士設立的快速移民通道。沒有限制投資者年齡,只要投資500萬澳元到指定項目便可全家移民。內地富豪就看中這簡單申請條件,故最新數據顯示,188C簽證獲批者有90%是內地人。

3.加拿大

加拿大投資移民最貴,淨資產要1,000萬加幣以上(約59,380,059.97 港元),並要求申請人投資200萬加幣風險基金15年,而且要求投資人至少讀過1年的大專或者大學課程,若果申請人的淨資產達到5,000萬加幣或更多,學歷要求可豁免,不禁要講句「有錢就是任性」。

另一類,加拿大自僱移民,主要吸納兩種人:一是國外具有藝術或者體育天賦的人才;另一種是農場主人,要具有一定農場管理經驗,並有能力在加拿大購買並管理農場。自僱移民主要用在擁有多年企業經營並具雄厚資產的企業家,但對申請者的學歷和英語沒有特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