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心 東南亞

美心稱焦點轉至東南亞 不再只着重香港市場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心集團香港及澳門首席營運官蕭德威接受傳媒訪問時稱,集團現時在香港餐飲業的生意已回復至疫情前的八至九成,內地市場則回復至疫情前的九成,相信還需一段時間,才能完全回復疫情前水平。蕭德威又透露美心集團未來會審慎對待內地與香港市場的擴張,更多會加大對於東南亞市場的擴張速度。原因主要受制於內地經濟疲乏、港人北上消費及訪港旅客消費模式轉變等因素的影響。他又認為,以前港人也北上消費,「依家內地多咗好多嘢玩、好多嘢食,價錢又平啲,相對香港少咗啲經濟活動,遊客及自由行客明顯少咗」

對遊客消費模式轉變,他表示「依家食飯較匆忙,專登落嚟不是花太多時間食飯,而係打卡,睇下小紅書,會走嚟間店,叫返介紹過嘅餸,影完食完就走」。蕭德威說,這使得本港餐飲業表現不及疫情前。相比之下東南亞旅遊業於疫情後全面復蘇,為餐飲業的發展帶來更多商機。另外,疫情也使得許多港人的生活習慣改變,蕭德威稱,Covid使得很多香港人習慣在家,港人吃飯時間亦有所提前,部分會於5至6點之前吃完晚餐便回家休息,反而下午茶時間消費,港人有所增多。

至於在港營運成本方面,雖然本港租金有所放緩,視乎地區或商場,普遍回落5至10%,但蕭德威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可能仍無意擴充,只會維持美心在本港門店數量,主要受限於消費能力的降低及人工、食材成本的上升。他表示,集團現時在香港聘用的前線及後勤員工有2萬人。其中,約70%屬全職員工,約30%為兼職員工。人手頗為緊張,主要缺少前線的洗碗工,不過美心近期通過投資買入洗碗機以填補洗碗工的短缺。

關於內地市場,蕭德威表示,內地目前經濟疲乏,大家普遍消費降級,並且內地現在網購與外賣熱潮下,餐飲業收入受到影響。美心未來對於在內地的擴張也會審慎對待,主要計劃於內地一線城市拓展業務。美心集團目前全世界擁有2000間食肆,其中香港有近900間,內地有約300間 (主要分佈於北京、上海、深圳和廣州等城市),澳門近30間(主要為Starbucks),而東南亞有約800間。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