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男人最痛 4招自救防脫髮

社會熱話

廣告

男人最苦莫過於脫髮,尤其是正值壯年,但頭頂卻愈來愈禿,十分影響心情。市面上不少標榜防止脫髮的洗頭水,標榜有獨特的配方,對防止掉髮有一定成效,售價較其他洗頭水高。不少人會用自己的方法意圖改善問題,如轉用標榜防止脫髮的洗頭水,或進行食療,但成效究竟有多少呢?以下4招可以幫你自救︰

文:詹詠渝
節錄︰馮卓韞
相:現時市面上不少標榜防止脫髮的洗頭水,售價往往較其他洗頭水高。(何柏基攝)

第一招:咖啡因有幫助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陳俊彥醫生指,含有咖啡因成分的洗頭水,對男性荷爾蒙性脫髮患者有輕微幫助。

他指現時求助的患者之間,九成為男性荷爾蒙性脫髮,即男性荷爾蒙與荷爾蒙受體結合後,產生一些化學作用,抑制毛囊生長,使頭髮生長速度減慢。

脫髮亦以遺傳居多,求診的病人之中,約九成患者家族有同性親友出現脫髮問題。而脫髮過程則為頭髮由粗變幼,其後慢慢變得鬆動及易於折斷,頭髮逐漸稀疏,前額的髮線向上移,又或呈現M字額。

「近年有醫學研究證明,使用含有咖啡因成分的洗髮水,可減低毛髮變幼,從而減低脫髮機會;不過,效果卻是因人而異,且不是所有人均適合使用咖啡因洗頭水,有部分用者會出現過敏問題。」陳俊彥醫生說。

第二招:洗頭水勿選多功效

他建議消費者,最重要是挑選能把頭髮洗得乾淨的洗頭水,產品毋須太多功效,亦毋須經常轉換洗頭水,以免頭皮敏感。他直言現時前來求診的病人,愈來愈多是為掉髮問題而來,約佔逾一成,情況亦有年輕化的跡象。

不過,陳俊彥醫生認為這不代表香港愈來愈多人出現脫髮問題,有機會因現時愈來愈多人關注掉髮前來求醫,以及消費者接觸的化學物質較以前多,使基因出現突變,因而導致脫髮問題。

第三招:把握黃金治療期

陳俊彥醫生建議,讀者可自行留意一些細節,以檢查有沒有脫髮問題。第一,頭髮有沒有變幼;第二,掉髮量突然變多,如每日超過50條;第三,留意出現脫髮的位置,男士前額及頭頂的頭髮有沒有愈來愈稀疏,女士則留意分界線。

最後,留意家族中有沒有同性別的家人有脫髮問題。若發現自己出現脫髮徵狀,他建議脫髮者於三至六個月內求醫,因這是「黃金治療期」,若情況出現超過半年,毛囊開始萎縮,一至兩年後,毛囊更可能不再活躍,縮小至看不見,令頭皮變得光滑。

第四招:多吃蔬菜

事實上,陳俊彥醫生指,於西醫角度並沒有哪類食物可預妨脫髮,且大部分個案屬遺傳性脫髮,故相信食療作用不大。不過,他亦建議患者維持均衡飲食,尤其是多吃蔬菜,因蔬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而抗氧化物正正能減慢毛囊細胞受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