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大師 salesforce

雲端大師Marc Benioff 引領Salesforce掀SaaS浪潮

科技

廣告

逾20年前,在所有軟件都須透過實體CD或磁碟傳輸的年代,Salesforce(美股代號:CRM)的共同創辦人Marc Benioff,就已經在暢想網絡傳輸的可能性,並且在35歲出走科技大廠,尋夢「雲端」。

在「雲端」概念尚未普及的年代,Benioff就曾提出「No Software」(去軟件化)的口號,期待顛覆只能從硬碟傳輸軟件的做法。

他認為產品或公司都應具社交屬性,雲端化是關鍵,他甚至曾預言未來科技革命將是人、機器、社交網絡的結合,觀點大膽而又先進。

雲端大師 salesforce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25歲年薪逾百萬美元

話說這位雲端夢想家創造家Benioff從中學時期開始,便迷上電腦軟件,用在一間珠寶店清洗箱子賺到的錢,買了一部電腦,編寫出人生中第一套軟件,並以75美元的價格出售。

1984年,Benioff就讀美國南加州大學,主修公司管理和科技創新類課程,並利用課餘時間來經營自己的軟件公司。

當時,Benioff進入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實習,見識到始創人喬布斯(Steve Jobs)的領導魅力並深受震撼。

蘋果在組織文化中倡導「與眾不同」的思維方式,讓年輕的Benioff意識到,企業家有能力激發革命性的想法,並塑造獨特的企業文化。

從此他視喬布斯為人生導師,曾說:「沒有喬布斯,就不會有現在的Salesforce。」

大學畢業後,Benioff在甲骨文(Oracle,美股代號:ORCL)工作長達13年之久,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受到該公司行政總裁Larry Ellison的賞識。Benioff在25歲時已成為甲骨文史上最年輕副總裁,年薪逾百萬美元。

工作時間愈久,31歲的Benioff逐漸迷失方向,因此休長假前往夏威夷沉澱數月,專注於冥想及思索未來方向;接著前往印度練瑜珈,在東方宗教的熏陶下,尋找事業上的靈感。

彼時軟件行業方興未艾,互聯網嶄露苗頭。

雲端大師 salesforce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顛覆傳統開創SaaS模式

Benioff有遠見,認定網絡必能顛覆未來,只是他起初想不明白這種改變到底是甚麼。後來他領悟到,未來企業賣軟件的方式會徹底改變,軟件將不復存在,留下來的是服務。客戶會為服務買單,而不再需要購買及親自維護軟件。

這個理念,就是現在深入人心的軟件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今天巿場司空見慣,但在當時,這個想法無疑是超前的。

1999年,Benioff向Larry Ellison描述了自己的理念,獲對方大力支援,並同意他每天只需在甲骨文工作半天;其他時間可以忙創業。

於是,在舊金山的一間公寓內,Benioff與其他三個共同創辦人成立Salesforce。

他們將衣櫥當機房,推出一種新的雲端運算形式SaaS,將軟件即服務當作宗旨,使用者可以直接於網絡上租賃軟件,毋須將軟件安裝於實體電腦上。

然而,在創業初期,Salesforce發展並不順利,客戶不接受SaaS模式,質疑這一模式的可靠性,不理解為何下載軟件要定期付費。

2001年Salesforce推出全球首款Web端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產品,更易用、設定更簡單、整合現有系統、能快速運行。

同時,Salesforce還創造按年收費的訂閱模式,對任何公司的前五名使用者免費。這一系列舉措,完全顛覆傳統的CRM軟件行業,開創了 SaaS模式。

公司堅持憑藉實力,將營業額從2001年的590萬美元,提升至2003年的5,090萬美元。

2004年Salesforce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此後開始了漫長的技術積累和產品打磨過程。

雲端大師 salesforce
(圖片來源:Unsplash@austindistel)

被喻為商業軟件界iTunes

憑藉輕量級網頁交付、全新收費模式等產品與服務,Salesforce迅速打開中小企業市場。為拓寬客戶,公司需要快速擴充產品、功能模組,提供定製化的綜合服務。

同時,競爭對手甲骨文、SAP也推出了針對中小企業的CRM軟件,此刻的Salesforce面臨客戶拓展、市場競爭、公司業績等多方壓力。

在這種形勢下,Benioff帶領Salesforce,從SaaS工具,移向平台即服務 (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平台升級轉型,上線了一系列新產品。

2005年開發了AppExchange平台,第三方開發的SaaS產品可在平台發布,客戶可以免費或付費訂閱。

這一創舉被《商業週刊》稱為「商業軟件的eBay」;被《福布斯》稱為「商業軟件的iTunes」。

2006年公司推出了基於雲平台的開發語言Apex。經過多年的發展與成長,Salesforce不僅創造了基於SaaS模式的CRM產品,完善了業務建設,擁有了營銷、銷售和客服一站式的企業服務能力,還建立了PaaS,完成了平台技術架構的搭建。

面對流動服務浪潮,Salesforce的反應也相當迅速,2013年推出Salesforce1平台,將Web端各業務同步到流動端。

從SaaS切入;後深入PaaS,再到近年多個大手筆投資收購,Salesforce步步為營,圍繞著多個核心功能,打造了完整生態圈。

作為CRM軟件的開創者,Salesforce開闢了SaaS/PaaS這一雲服務賽道,甚至被視為是雲與數碼化產業的奠基者之一。

雲端大師 salesforce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Unsplash@austindis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