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全民基本收入 移民加拿大| 移民配額加到41萬 遍地工作機會 10大工種好等人用!

加拿大有望成為全球首個實行「全民基本收入(UBI)」的國家?|格爾專欄

移民

廣告

筆者在2023年4月18日的經濟一週專欄(https://www.patreon.com/posts/ge-er-zhuan-lan-81726360?l=it) 中已預測過加拿大有望成為世界上最早實現UBI的國家。沒想到有本月17日UBI法案已被參議員Kim Pate提上國會國家財政委員,UBI的進程比想像中快得多。如果法案同時被參眾兩院通過,並不代表UBI政策就得以實行,但政府領導層將受法案約束必須具體地構思UBI計劃如何運作。

該參議院法案提出對所有17歲或以上的加拿大人(包括臨時工、永久居民和難民申請人),提供「可支持生活起居的基本收入」。自由黨內部討論過的具體數字為每月$2000加元,而國會預算官Yves Giroux認可的數字是每人每年$17000加元或每對夫婦每年$2.4萬加元。

不少質疑者擔心基本收入會降低人們參與工作的動機及引起通貨膨脹。但筆者從第一原理分析後並不認同以上說法。首先人類的天性是追求更好的生活,大部分人都不會滿足於每月只能勉強維持生活所需的基本收入。相反,UBI會增加勞動者的議價能力,能令厭惡性工作獲得更合理的報酬。通貨膨脹方面,因為UBI來自財政收入,並不會增加貨幣供應量,而底層民眾收到UBI後主要用作應付日常支出,而這些日常支出原本就是剛性需求,UBI並不會對這些剛性需求有重大影響,所以並不會引起基本生活所需的價格上漲。

重新分配資源

從第一原理出發,所有社會制度的基本功能都是有效地分配社會資源,筆者認為UBI是後資本主義時代維持社會穩定的一個好方法。資本主義是已被證實是比較有效的資源分配方法,同時又有效地令人類持續進步和貢獻社會。但在資本主義社會的後期,資源必然會集中於少數人手上,社會流動性低明顯下降,這時社會資源分配不再高效,人民的付出與收入的相關性持續下降。這時便需要當權者對制度進行調整或干預來保證社會資源不過度傾斜,最低工資政策便是其中一個例子,UBI可以說是最低工資的進化。

其實UBI政策的最大難點在於資金來源。加拿大政府2022年總收入是4090億加元,支出是4620億,赤字為530億加元。國會預算官指UBI會令國家財政支出增加$850億加元。如果沒有額外收入來源,這筆支出對國家財政來說長遠並不可行。

UBI看似不合現代人的價值觀,但就像古人不可能理解現代大部分人都不必從事耕作卻能豐衣足食一樣,相信不必為生活基本所需勞動也是人類發展的必然結果。

作者簡介:

格爾,價值投資者、前對沖基金分析員。

公屋出身,25歲達成財務自由,主力投資顛覆性科技股及加密貨幣。

另一網名為革爾。

IG帳號:https://www.instagram.com/hk90s_invest/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