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迷茫的一群人|格爾專欄

移民

廣告

昨天跟一個選擇留港發展的多年好友聊天,談到我們這一代的迷茫。我們是大學同學,一起在香港大學讀護理系,畢業後分別到了不同醫院工作。他內心嚮往國外更平衡的生活模式,一直對移民有憧憬,但主要因為擔心移民後事業發展會受阻,認為到外國工作的收入比香港更難以負擔樓價,因而卻步。

原本已下定決心在香港好好生存的他,卻因為加拿大放寬了OWP期限而再次感到兩難。現在的他已在職場累積一定年資,再努力一點,幾年內有很大的機率會獲得晉升,到時連同伴侶的收入,加上樓市下跌,要在香港安居置業應該不成問題。但同一時間,香港的高壓工作環境又令他感到身心俱疲,工餘時間不少要用來休養生息,他感到在香港以健康和時間來換取中產生活又好像不太划算。

相信這是不少90後香港人內心的寫照,以下筆者將分析一下移民的得與失,讓仍猶豫不決的讀者能做出更全面的決擇。

首先,香港的樓價負擔指數是世界第一,但其實港人熱門城市悉尼和溫哥華已經分別排到第二和第三位。若在香港有良好的事業發展階梯,可能買樓還會比外國容易一些。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