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

移民加拿大:從經濟角度看好與壞|格爾專欄

移民

廣告

筆者上星期在Instagram發文,從下一代教育角度量化了移民加拿大的經濟價值,今期文章跟大家更深入地從經濟角度計算一下移民的好與壞。

不少人認為移民外國後收入大減還要付重稅,必然令生活質素有所下降。但其實單看帳面工資並不全面,正如計算在香港當公務員的經濟價值不能只看帳面薪金。宿舍,醫療,津貼等福利都是價—值的一部分,將福利量化後折現,你會發現公務員的實際收入的價值其實比帳面薪金高得多。

先看下一代的教育,香港國際學校學費最低也要每月萬三元,要好好融入富人校園生活,就不能忽略學習興趣班,暑假參加遊學團等支出,每個小朋友每月平均成本保守估計二萬港元。以兩個孩子的家庭計算,每月教育支出就達到四萬元,粗略估計一年就是50萬港元。從小一到中六,兩個小朋友十二年學費總共600萬港紙(未計通脹)。

移民 加拿大樓升6成、康城蝕141萬 傻仔先買香港樓?讀者誤會咗啲咩|1% Anthony
(圖片來源:Unsplash@_ryan_)

加拿大的免費教育質素與香港的國際學校相當,而且每個孩子從出生到18歲,每月都會獲得兒童福利金,2020年度,6歲以下的孩子每人每年有6639加幣,6歲至18歲的孩子則有5602加幣。十八年間每位小孩能獲得約64萬港元津貼(未計通脹)。另外本地人四年大學僅需約二萬加元學費,是國際留學生的十分之一,此外孕婦更享有最長18個月的半薪產假。

再看樓價,溫哥華平均樓價其實與香港相近,但一個價錢買到的面積比香港大兩至三倍還包車位。醫療方面:診金,手術費,以及一切的化驗,所有支出由政府負責。

筆者早前跟一些來自其他國家的新移民討論過專為港人而設的OWP政策,他們大多表示非常羨慕,他們有的身無分文便隻身過來打工,有人在加拿大工作了五年卻仍未能取得PR身份,他們要用盡方法加移民分數,而且等待的過程煎熬又充滿不確定性,有人最後移民失敗被迫返鄉。對他們來說香港人有經濟基礎,來隨便打工一年便能確定取得身份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

最後一提,透過讀兩年認可課程取得永居權的Stream A將於2026 年 8 月 31 日到期。因此有意通過Stream A移民的港人最遲需要在2024年入讀加拿大合資格的DLI學院。而以工作一年取得永居權的Stream B移民方案則要求申請人於提交PR申請時距離上一個學位畢業不超過五年,換言之對2019年畢業生來說時間已經非常緊迫。

最後聲明:筆者從來都沒有鼓勵別人移民的意思,畢竟此等人生大事必須自己做決定,而且要為自己做的決定負全責。但如果只片面地比較兩地的帳面工資是不能做出理性的決定,無論投資還是生活,凡事都深入地從第一原理思考,做出的決定才唔會令自己後悔!


作者簡介:

格爾,價值投資者、前對沖基金分析員。

公屋出身,25歲達成財務自由,主力投資顛覆性科技股及加密貨幣。

另一網名為革爾。

IG帳號:https://www.instagram.com/hk90s_invest/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