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邀香港農夫宣傳BNO簽證 迷你農場種韭菜 惹當地人質疑搶資源:我間屋都冇咁大!

移民熱話

廣告

香港移民潮持續,其中不少人的目的地為英國。根據當地內政部年初公布資料,2021年合共有超過10萬人申請BNO簽證移民,其中逾97,000人已獲批。移英港人愈來愈多,內政部更邀請其中一名已移居農夫,分享移民心路歷程,希望促進不同群體融合包容。
(圖片來源:Twitter@ukhomeoffice)

英國內政部訪問移英港人

日前,英國內政部發布影片,講述一名香港農夫移民到當地的心路歷程。影片推出後收到不少迴響,而內政大臣Priti Patel亦有轉發,強調英國政府希望透過BNO簽證兌現與香港的歷史承諾,同時幫助有需要的香港人在當地重啓新生活。

片中受訪農夫名為黃如榮,移民前已於香港錦田開設有機農作物品牌「歐羅有機農場」,頗有名氣。

黃先生2021年與妻子及兩名兒子一同移民英國,定居於倫敦西南部Kingston。他解釋,之所以離開英國,為的是希望保護下一代,並且給予他們希望。

在影片中,黃先生亦有向觀眾介紹其正在種植的植物,以香港人喜愛吃的蔬菜為主,例如菜心、韭菜、生菜等。

他表示,自己於香港已經營有機農場12年,一開始移民時,亦未曾打算於英國繼續種菜,但落腳後發現家中就有後花園,隨即將其改裝成迷你農場,種植各種蔬菜。

除管理自己家中的後花園外,黃先生亦利用以往經驗,鼓勵其他在英港人甚至英國本地人將後花園改建為小農莊,推廣健康飲食及「Farm-to-Table」等概念。

他亦曾接受BBC訪問,提到自己有出售菜苗,並親身教導客人種植,同時亦負責義務照顧當地環保中心一小片社區農圃,推廣耕作概念。

(圖片來源:Facebook@AuLawFarmUK)

望得當地人支持 擔任區內環保中心義工

黃先生在影片中表示,BNO簽證是許多香港人的希望,給予他們機會在英國開展全新生活。

他強調,香港群體並不是要與本地人搶奪資源,而是希望獲得當地人支持及包容,一同努力建設出更美好的社區。

黃先生更身體力行,不時擔任環保中心義工,協助舉行花藝會、演講等,希望推動農業發展,活躍程度甚至令當地人以為他要參選議員。

除講述黃先生的故事外,宣傳片亦可以帶出香港與英國的歷史關係,協助當地人理解移民潮發生的原因及經過。

影片開頭就提到,香港於1997年前為英國殖民地,及後因香港市民生活模式等因素轉變,於是2021年推出BNO簽證容許合資格港人移居。

當地人反應兩極

影片發布後,不少英國網民於推特留言表示歡迎其移民到當地,祝願黃先生繼續施展其一技之長、好好發展事業;其他人則認為港人是英國的寶貴資產,表示移民可以補上脫歐後所失去的勞動力。

然而,少部分英國人就認為當地房屋、醫療等公共福利已有短缺問題,自己都未能負擔受訪黃生所居住的大屋,不希望政府繼續吸納大量新移民令本地人生活更艱難。

圖片來源:Twitter@ukhomeoffice、Facebook@AuLawFarm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