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移民-行業-英國樓-港人-陶傑-一國兩制-移英-睇定啲

【英國移民】甚麼行業最適合港人?英國樓會否被港人推高? 陶傑:「一國兩制」仍未崩壞 移英前應「睇定啲」

移民

廣告

英國BNO移民政策推出後,香港掀起一陣移民潮,部分人更已經用了「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立刻移居英國。曾在英國生活的陶傑,則提醒港人要根據自己的情況,考慮清楚是否要移民,畢竟「一國一制」未正式殺到埋身。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雖然說現在有港版《國安法》,但是否完全沒有『一國兩制』,就要看怎定義『一國一制』,而我相信中央也不想要真正的『一國一制』。」

陶傑解釋這是程度上的問題,簡而言之,就是中央也懶理香港的鎖碎事,他舉例:「中央不會理會香港的地產商收購舊樓重建,但若果在內地發生,政府會高度關注。又例如如果滙豐的事件在內地發生,中央可能會將之國有化,甚至把CEO撤換為自己人,從而確保自己能在銀行借貸。」

他續指,在媒體上,中央亦不會過分關注網絡上的言論,更加不會「派黨位書記進駐傳媒機構,以監控每期內容」。

他認為,中央至少在幾年內不會過分干預,「雖然近幾年,中央在幾個方面收緊委任權力,例如大學的管理層、入境處等,但也未必一定任用內地人,即使將來真的要任用,也可能是『海龜派』。」

陶傑指,香港存在一群「海龜紅二代」,他們嚮往外國自由民主,同樣認為香港管治有問題,同時亦不想香港失去「一國兩制」,他們甚至欣賞香港的年輕人,但他們不敢發聲,因為知道會隨時變另一個馬雲。

「所以香港年輕人要識走位,先收一收社會運動,不應一味抗拒說普通話的人,要主動找這類『海龜紅二代』出來並建立對話,他們會教香港人如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英國移民-行業-英國樓-港人-陶傑-一國兩制-移英-睇定啲
陶傑指,香港存在一群「海龜紅二代」,他們嚮往外國自由民主,同樣認為香港管治有問題,不想香港失去「一國兩制」。

英國移民 工資低賺錢難

陶傑覺得,既然香港人的民生暫時未實則受到「一國一制」影響,手持BNO的港人,在移居英國前就要想清楚,畢竟在當地維持生計是一個挑戰。

「香港是全世界賺錢最容易、最快的地方;相反,英國人工低,即使是大律師、醫生、建築師的工資也很低。因此,如果《國安法》未嚴重影響自己,或者認為拜登上場會有助緩和中美關係,就暫時不要走。」

他建議,有意移居的港人可以先觀望一下,定期過去一個月感受當地生活,想清楚當地的生活是否適合自己。

如果真的決定要移民,他提到在當地搞餐飲是較為穩妥的做法,「大概100多萬元就能買下『下舖上居』的餐館,開間冰室、茶餐廳,但開業的地點很重要,要在較多港人的地區做,始終英國人口老化,對新味道的接受能力很低。」

當然,一心想到英國「咬長糧」、身家雄厚的人就不用擔心太多,因為生活可能與英國主流社會沒有太多交流,「閒時約三五知己聚舊,駕車到蘇格蘭遊玩,香港不乏這類中產專業階級,他們其實是去『歎世界』,隨時比李嘉誠『更歎』。」

英國樓難被港人推高

目前香港手持BNO的人眾多,未來可能會有數以十萬計的移民湧入英國,有人提到香港人可能會推高英國樓價,成為另類「蝗蟲」。

「溫哥華、多倫多之所以成為華人的聚區地,原因是當年該地的歷史較短,但英國的市中心有200年歷史,那些區域大部分都是有文化價值的舊樓,港人對這些舊樓沒有興趣,更加不會買。」

他解釋,英國當地人較喜歡舊樓,這些樓多數在市區,惟住慣港樓的港人卻喜歡有會所的小社區,因此在英國非市區地區形成了所謂的「香港城」,兩類樓的位置可能只相隔兩條街,但價格就差得遠,前者每平方呎7,000元;後者卻動輒過萬元。

除非港人連舊樓都掃;否則,英國樓價才會被推高,但港人普遍對舊樓興趣不大。

「再者,一般的港人不及內地人有錢,可以沽一間太古城轉買三個小單位,已經是大戶了,財力遠遠不足以成為『蝗蟲』。」

陶傑預計,港人會聚集在自己的社區,「以前移民英國的港人,大多會聚居當時的新市鎮米爾頓凱恩斯(Milton Keynes),這區正好是倫敦與伯明翰的中間,未來愈來愈多港人移居英國,相信愈來愈多類似Milton Keynes的『新港埠』將會出現。」

他相信這些「新港埠」不會有傳統「唐人街」的衞生問題,更加不會有黑社會,「極其量都只是區內的商場廁所不沖水而已。」

長實集團(01113)位於英國倫敦的超大型項目Convoys Wharf,其實也有陶傑口中「新港埠」的特點,在地理上,項目位於倫敦2區(Zone 2)至3區(Zone 3)之間,跟Zone 1核心區有些距離,地理位置談不上是黃金地段。

而且長實在這個項目的規劃,與香港的私人屋苑相似,佔地達到16.6公頃,希望發展為自給自足的社區,風格接近香港人的口味。

英國移民-行業-英國樓-港人-陶傑-一國兩制-移英-睇定啲
Convoys Wharf其實也有陶傑口中「新港埠」的特點。(網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