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不是夢 不同文化

太空旅行不是夢|不同文化的消費者對太空旅行反應有何差異

經一企業學堂

廣告

研究作者:尹振英教授|原文刊於: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中國經商智慧

北美及中國是太空旅遊最大的兩個潛在市場,我們因而有必要了解來自亞洲及西方兩種文化的消費者對太空旅行的反應。為此,我的研究團隊於2021 及2022年 進行了兩項研究。

在第一項研究中,我們邀請了1,888位受訪者(782位來自美國、1,106位來自中國)在網上填寫調查問卷。我們首先要求受訪者列出當他們想到太空旅遊時,第一時間會聯想到的五個單詞。然後,我們利用兩條問題去了解他們對參加太空旅遊的意願:「若能你負擔得起,你有多大可能會到太空旅行?」以及「若你能負擔得起,你有多大可能會入住太空酒店?」

對太空旅行想像 中美大不同

結果顯示,較多的美國受訪者在列出太空旅遊的關聯單詞時,會想到風險及與風險有關的「危險」、「恐怖」二字。令人意外的是,中國受訪者並未表現出與風險有關的想法,反而聯想到涉及奇幻經歷的字詞,如「外星人」及「無重」,表示他們對太空旅行充滿想像。此外,來自中國的受訪者亦比美國受訪者表現得更願意參加太空旅行。

太空旅行不是夢 不同文化 了解來自不同文化的消費者對太空旅行的反應很重要。
了解來自不同文化的消費者對太空旅行的反應很重要。

中國受訪者較願意到太空旅行

我們在一年後進行的第二項研究中,邀請了1,047位新的受訪者(508位來自美國、539位來自中國)填寫與研究一相同的網上問卷,以及就太空旅行具有很大風險這一陳述表達其看法。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第二項研究是在2021年人類實現商業太空飛行之後才進行,其結果仍與研究一吻合 —美國受訪者列出了較多與風險有關的想法(即危險、可怕);而中國受訪者則較多聯想到奇幻經歷(即外星人、無重)。同樣地,中國受訪者比美國受訪者更願意到太空旅行,因為他們並不認為旅程有太大的風險。

此兩項研究在兩個不同時期進行、共有2,935位受訪者參與,兩者得出結果之吻合,代表着我們從中所觀察到的文化差異是相對顯然的。本研究首次就中國遊客(相對於美國遊客)對太空旅遊更感興趣提出了證明。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and 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