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不是夢 普羅大眾

太空旅行不是夢|普羅大眾有機會到太空旅行嗎?

經一企業學堂

廣告

研究作者:尹振英教授|原文刊於: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中國經商智慧

目前進入太空的門檻仍然高得只有富人才負擔得起,我們能否以較便宜的方式體驗太空旅行?答案是有可能的。一般大眾可通過沉浸式技術進行太空旅行的「預演」 — 一個在元宇宙內體驗的虛擬太空旅程。

虛擬酒店體驗 結合VR及AR技術 

科技與旅遊的融合,催生出一種利用虛擬實境(VR)、擴張實境(AR)及自助服務技術的嶄新旅遊型式。酒店及旅遊業界已開始把元宇宙應用於他們的業務當中,包括博物館展覽、虛擬航班及虛擬酒店。

例如,千禧酒店及度假村集團開設了M Social Decentraland,它是全球第一個在元宇宙虛擬世界中經營酒店的集團。Decentraland把真實和虛擬的體驗融為一體,以引起人們的興趣和參與。顧客可通過虛擬化身,參觀這家仿照千禧集團旗下物業而設計的虛擬酒店。卡塔爾航空亦推出了Q Verse,旅客可在虛擬實境中遊覽哈馬德國際機場的候機大堂,其間可體驗由虛擬機艙服務員提供的服務。

太空旅行不是夢 普羅大眾 得益於虛擬實境(VR)和擴張實境(AR)技術,普羅大眾亦可以通過較為便宜的方式體驗太空旅遊。
得益於虛擬實境(VR)和擴張實境(AR)技術,普羅大眾亦可以通過較為便宜的方式體驗太空旅遊。

虛擬實境體驗 沉浸式感受太空站3D VR場景

專門創作沉浸式VR 影片的製作公司Felix & Paul Studios 近期與PHI Studio合作,創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太空虛擬實境體驗 — The Infinite。這是一個60分鐘、如親臨國際太空站(ISS)的沉浸式體驗。它擁有12,500平方英尺的步行空間,可讓150名遊客同時進入「太空」,使用Oculus VR眼鏡參觀國際太空站。除此以外,我們亦能把虛擬的太空站帶進家中 — 用家可通過Oculus VR眼鏡,觀看沉浸式影片系列Space Explorers: The ISS Experience當中的太空站3D VR 場景。

但是,在虛擬世界中遊歷過太空的旅客會否對將來親身上太空失去興趣?我在2022年進行了一項調查,邀請120名參加者體驗一段5分鐘的虛擬旅程,到太空觀看地球壯麗的景色。在體驗了沉浸式VR太空之旅後,逾80%的參加者感到雀躍,並表示若負擔得起旅費,他們將會親身到太空旅行。由此可見,以沉浸式技術作為太空旅程的前奏,能吸引旅客親身到太空探索。

下一篇將探討太空旅遊的未來

重溫上一篇太空酒店及太空食物的體驗是怎樣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and 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