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創業策略101

當代中國創業策略101|創業人士疫後大挑戰

經一企業學堂

廣告

研究作者:區玉輝教授、康螢儀教授、吳悠教授|原文刊於: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中國經商智慧

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引起的社會經濟變化空前未有,改變了中國、以至全世界的營商環境。與此同時,疫情相關的挑戰亦促使科技不斷推陳出新。企業家積極面對急速轉變的經濟格局,不斷創新適應,例如把學生宿舍的送餐機械人商業化、利用由人工智能操作的付款技術,人工智能亦能夠編寫故事,甚至電腦程式。這些創新有利於非接觸式交易和物流的操作,令人們在封鎖期間及解封後的生活更為輕鬆便利。

Z世代熱衷創業

Z世代 — 在中國被稱為「00後」— 於2022年前後相繼成年、投入勞動市場。雖然在經濟動盪下,中國青年失業率創下新高,但相比過去的世代,Z世代更熱衷創業。

在頗受中國00後歡迎的影片平台「嗶哩嗶哩」上,與創業有關的內容的瀏覽次數,在2021年累計高達8.3億次,較前一年增長77%。大部分觀眾對於從事非傳統工種,或尋找非全職工作的選擇表現出很大興趣。

再者,農村人口持續向城市遷移進一步推動了創業文化的興起,當中富冒險精神的人們為市場帶來更多的革新。

社會、就業及營商環境劇烈變化促成創業熱潮

由於社會、就業及營商環境的劇烈變化,如今驅動創業的因素亦與塑造此前數代人創業精神的力量有著截然不同的性質。

在這份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發佈的白皮書當中,我們將會探討與中國新一代創業文化興起有關的一些問題。首先,Z世代傾向在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或仍擁有全職工作時便成立初創公司,他們可做些甚麼來支撐公司的生存,並確保長遠能成功推展業務?

 當代中國創業策略101 創業 由於社會、就業及營商環境的劇烈變化,如今驅動創業的因素亦與塑造此前數代人創業精神的力量有著截然不同的性質。
由於社會、就業及營商環境的劇烈變化,如今驅動創業的因素亦與塑造此前數代人創業精神的力量有著截然不同的性質。

創業人士應著重哪些方面以令公司在成立初期得以拓展客群及提高盈利能力?有鑑於多年來中國政治格局及制度的變化,企業家們或需因應目前階段的體制改革作出策略調整。

體制改革導致中國社會出現最巨大的轉變之一,是農村人口向不斷膨脹的城市遷移。隨著流動人口的到來,創業精神亦在大城市發揚蹈厲,以至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一些來自農村的人成為了中國歷來最成功的企業家之一。是甚麼因素造就了這樣的成功?我們如何利用這些因素繼續孕育更多成功的企業家?

最後,就成長於第一代企業家家庭的後輩而言,持續演化的社會經濟環境會對他們的事業生涯產生甚麼影響?年輕一代嚮往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家族企業的傳承不再必然是子承父志,我們必須以不同的方法培育下一代。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and 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