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創業策略101 2023年後

當代中國創業策略101|在2024年及以後創業

經一企業學堂

廣告

研究作者:區玉輝教授、康螢儀教授、吳悠教授|原文刊於: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中國經商智慧

自新冠疫情以來,中國的社會經濟發生了巨大變化,撼動整個營商環境,為創業人士帶來嚴峻的考驗。年輕一代的企業家正面臨著這些挑戰。與此同時,許多公司及舊有運營方式被新的初創企業取代,亦造就了新的機遇。

Z世代或00後得益於早輩累積下來的財富、名牌大學的教育,以及通過在外遊歷和互聯網接觸到世界市場及文化,因而在事業上較過去幾代人享受著更大的彈性和更多的選擇。許多人未曾嘗試過營營役役的正職工作,已決定走上創業之路。

當新生代創辦公司時,他們相對較強的自信心和冒險精神可以帶來很大的優勢,但缺乏工作經驗亦可能成為他們的弱點。一家初創公司充滿創意的年輕企業家若能與經驗豐富、業績良好的企業家合作,便能兼得兩家之長。聘請資深企業家擔任顧問,是讓公司能穩步成長的明智策略。

當代中國創業策略101 2023年後 企業家需對時局變化保持敏銳觸覺,並根據這些變化調整商業策略。
企業家需對時局變化保持敏銳觸覺,並根據這些變化調整商業策略。

我們的研究顯示,受過大學教育及來自農村的人們在創業時表現出勇於冒險的態度。企業若招攬他們加入,善用他們這種寶貴的創業者思維,可有利於業務的創新,讓公司在長遠取得更大成就並持續地發展。

在2023年,社會、政治領域的轉變將繼續席捲中國。我們已經觀察到,制度及形勢的更易與企業如何盡量投入市場經濟及提高盈利能力的關係密不可分。企業家對時局變化保持敏銳觸覺,並根據這些變化調整商業策略,將是有利無弊。

重溫上一篇:當代中國創業策略101|家族企業新生代的創業道路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and 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