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食品企業|四洲集團(00374)

經一活動

四洲集團(下稱四洲)成立於1971年,主要從事食品原料供應、食品製造、食品代理銷售、經營飲食連鎖店與投資控股業務,並於香港和內地設有18間廠房,還擁有自家「金妹牌」火腿香腸系列產品,以及四洲品牌系列產品,如即食紫菜、餅乾、糖果及飲品等。

展望未來,集團將堅守「立足香港,面向內地,走出世界」的業務發展策略,繼續扮演「零食外交家」的橋樑角色。

從食品代理到餐飲 業務發展多元化

集團目前代理的產品種類多,分別來自20多個國家,當中包括「卡樂B(Calbee)」、「明治」、「固力果」、「樂天」及「雪印」等著名日本零食品牌,而且分銷網絡龐大,涵蓋批發商、零售商、酒吧、便利店、快餐店、超市、酒樓、酒店、百貨及航空。集團同時又透過「零食物語」零食專門店,為顧客引進最新的日本潮流零食。在經營食品代理及生產以外,集團亦不斷拓展餐飲業務,繼在港開設「四季悅」日本料理、「壽司芳」和「功德林」上海素食後,更將業務版圖擴展至內地,開辦廣州最大的園林酒家之一的「泮溪園林酒家」、日式迴轉壽司店「壽司皇」及餐飲品牌「喫茶屋」等食肆。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食品企業|四洲集團(00374)
集團近年推出懷舊版粒粒橙,喚起不少人的童年回憶,還有八十年代大熱的「飲橙汁,食橙汁。」廣告歌詞。

緊貼疫情市場變化 適時調整營銷策略

過去一年市民大多留家抗疫,間接帶動集團食品代理業務的增長,並抵銷了部分外在不利因素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以四洲為例,由於零食和冷凍食品在疫情期間需求大增,集團遂積極引入更多不同種類的日本食品,如珍珠米、雞蛋、雪糕,以及著名品牌CHOYA梅酒等,並透過價格親民的營銷策略,成功在短時間內佔據市場份額。因應疫情加快電子商貿發展,集團夥拍日本全農國際推出日式「和便當」;於九龍灣設立訂購點外,更與線上點餐平台合作,方便顧客隨時隨地選購產品,以拓展線上零售業務,加快升級轉型的步伐。

首家香港企業 成功收購日本零食公司

集團今年收購了擁有90年歷史的日本著名零食及糖果經銷商「宮田控股株式會社」,此舉不單令旗下產品系列更趨多元化,更有助開發日本市場。踏入50周年金禧紀念,四洲會繼續擔當本地零食及食品市場的領導者,並積極進軍內地及日本等海外市場,創造一個橫跨中港日三地的食品銷售平台。此外,集團亦是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首批掛牌企業之一,在國家推動「內循環」新經濟發展格局下,將利用自身於品質、銷售、品牌推廣等方面的優勢,配合加強電商平台上的銷售和推廣,積極實行線上線下雙軌並行的發展模式,致力促進內地國際食品電商及進出口業務。集團現已加入淘寶、天貓及京東等內地電商平台,以便利內地消費者透過網上平台選購本港以至海外品牌零食。

香港傑出上市企業2021|傑出食品企業|四洲集團(00374)
「金妹牌」火腿香腸系列產品擁有逾30年歷史,以肉質爽脆見稱。 自1987年起,已連續30多年榮獲Q嘜認證。

屢獲人才企業及積金好僱主等殊榮

四洲強調構建和諧企業文化和重視人才培養。提供員工培訓外,集團亦積極加強各部門的溝通合作,提升團體精神和工作效率,從而提升管治效能。自2013年起,集團連續被「僱員再培訓局」(ERB)評為「人才企業」;而卡樂B四洲有限公司今年亦連續六年,獲積金局嘉許為「積金好僱主」及「全能積金好僱主」。集團秉承「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精神,落力推動本港公益事務,尤其着重社區建設和青年發展;又與本地大型超市及慈善團體合作,參與「全城傳愛齊捐食」食物籌集活動,在疫境下為有需要人士送暖,分享「食得開心」的企業精神。

頒獎典禮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