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菲特 投資策略

拆解畢菲特 投資策略部署

美股

廣告

「股神」畢菲特旗下投資集團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美股代號:BRK)於上週六(5月6日)公布季度業績,整體數據優於預期;但市場焦點並不在於巴郡公布的各項營收數字,而是本次業績發布會又有哪間公司獲畢菲特點名。畢竟被譽為「股神」亦非一夕之事,定當經過千錘百煉跑贏大市,才能贏得市場一片掌聲。

過去市場一度質疑畢菲特近期投資策略未見創新,或顯露「股神」已遲暮,但此刻回顧他過去點過的板塊及個股,絕大部分均交出理想成績表。

淺談偏好地區及個股

早於2022年8月,畢菲特透露已大手買進日本五大商事股,並於上週表態,正考慮進一步增持相關股份。參考日經指數225過去走勢,自2020年起,日本股票市場平均市盈率持續低於歷史平均值,反映日本股票估值持續被低估。且參考過去30年數據,日本價值股股價增幅比率超過110%,領航日本股市過去穩定向上。

簡單概括畢菲特最鍾愛的三大個股,可整合為「ABC」,包括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美股代號:BAC)及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美股代號:CVX),截至今年2月於巴郡投資組合分別佔比約39%,11%及10%。於2022年加息週期中,他持續調整銀行股及科技股組合,特別是蘋果及美銀的比例。鑒於息率調整對科技股及銀行股價格影響本質上恰恰相反,故市場解讀上述調整為簡單板塊對沖。

畢菲特 投資策略
(圖片來源:unsplash@jimmy-jin)

蘋果這個名字現在可謂家傳戶曉,過去有分析認為蘋果市盈率過高,高追或需冒大風險。而近期單看蘋果最新業績發布會,自稱銷售額因電腦需求疲弱而遭拖累,但iPhone銷售額仍見驚喜,按年增1.5%。不論是發展藍圖或短期銷售額均有保證,能在環球股市波動底下整固企業營收。市場對他的另一寵兒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美股代號:OXY)別具爭議。自2022年初俄烏戰爭爆發,市場擔憂全球石油供應鏈崩解,從而將油價推至每桶120美元水平。但市場已逐漸消化上述消息;加上戰爭性質已演變為持久戰,油價回落自然利淡油股前景。

惟參考近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表態,將持續減產原油供應直到年底,與此同時,俄羅斯亦決定每日減產50萬桶原油,短期內原油供應將顯著減少。加上內地有逐漸放寬防疫措施的跡象,屆時內地工廠全面復工,原油需求亦將顯著拉高,到時原油價格走勢又會有不一樣的景象。

筆者不是呼籲讀者直接將畢菲特投資組合搬字過紙,而是可以從他的組合調整中,看出他對宏觀市場的看法。基金經理或有一個研究團隊分析股市,但畢菲特有的是一家大型投資公司,且風評是靠累積起來的。能在眾多投資企業中脫穎而出,一定是有其原因。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