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網泡沫2 規模與現金為王

科網泡沫2.0 規模與現金為王

美股

廣告

2020年疫情之初,美國政府開啟「放水大時代」,刺激資產價格大幅上升,美股中的「封城概念股」更成為散戶愛股,居家辦公及雲服務相關企業,有數倍以上升幅已算等閒。不過,隨著各國大規模「印錢」而出現的環球通脹,令多國央行被迫大幅度加息「收水」;加上疫情過後逐步復原,各地開始復常,對互聯網及雲服務的依賴也開始減少,相關概念股的股價也拾級而下,因破產或監管問題被逼退市的上市企業也開始增加。

過去兩年出現的「科網泡沫2.0」與20年前的美國科網股爆破,分別不大,都是因低息環境造成資金泛濫,大幅推高科網股估值。其後資金成本上升,泡沫爆破,投資者不願用真金白銀支撐純粹有概念但無盈利的企業,結果股價大幅下跌。

然而值得投資者留意的是,今次科網股泡沫與上一次略有分別,尤其對於市場規模大,持續擁有大量現金流入的科網股而言,科網股泡沫爆破的影響並不大。

科網泡沫2 規模與現金為王
(圖片來源:unsplash@maxim-hopman)

市場用錢投票

以排美國市值前二位的上市公司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及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為例,蘋果雖然面對 iPhone及電腦 Mac 的銷售壓力,不過市場仍然用錢投下信心一票。

蘋果股價於2021年底最高見181.6美元,截至執筆時報168.41元,跌幅不到8%,遠遠跑贏同期跌約25%的納斯達克指數,以及大部分中小型科網股的跌幅。其股價硬淨的原因,主要是其業績仍有穩定表現所致。截至2022年9月底的全年業績顯示,其收入達到3,943.28億美元,按年上升7.8%;錄得純利998億美元,升5.4%,經營現金流入升17.4%至1,221.5億美元。

可以見到,蘋果業務規模極為龐大,並有近千億美元的利潤,即使其產品銷量受壓,但仍有大量現金流入,對比持續燒錢、有破產機會的二線與三線科網股而言,經營狀況更為安全,成為「資金避難所」選擇之一。

事實上,截至12月底的季度業績顯示,蘋果的收入下跌5.5%,至1,171.54億美元;純利下跌13.4%至300億美元,但股價仍然靠穩,可見股民的忠誠。

至於微軟,目前的股價僅較2021年歷史新高345.5美元跌約一成,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下,微軟更交出優秀的成績表。

據公司最新公布的首季季度業績顯示,其收入按年增長7%至528.6億美元;純利增加9%至183億美元,並預期第二季度收入介乎548.5億至558.5億美元之間,有關數字均超過分析師預期。

由此可見,即使美股正經歷「科網泡沫2.0」,未來更有機會出現,美國及環球經濟衰退等「黑天鵝」事件推一步推低股市,但投資者的行為仍然理性,未有「科網已死」的想法。

有穩定利潤及現金流的大型科網股,仍是專注科網股資金的理想避難所,導致目前科網股的走勢分化,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策略上,雖然二線與三線科網股股價仍在尋底,但市場仍保持一定的理性,對於希望在「市場恐慌我貪婪」的投資者來說,暫時仍未到出手的時候。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nick-chong,unsplash@maxim-hop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