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盡銀彈 年底見真章

全球政府攬炒 殭屍國家難逃一死 末日博士:美股暴跌40% 買呢樣贏

美股

廣告

2008年曾準確預測金融海嘯、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賓尼(Nouriel Roubini)認為,包括美國在內,全球經濟今年年底將陷入「漫長而醜陋」的衰退,2023年全年無法擺脫,標普500指數將暴跌40%。

殭屍國家難逃一死

魯賓尼週一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若果經濟衰退硬著陸,標普500指數將暴跌40%,即是是普通衰退,亦會跌30%。

他解釋,從美國企業和政府的龐大債務比看來,美國經濟不只是輕度衰退,而隨著加息令借貸成本上升,許多殭屍企業、影子銀行、以及殭屍國家都難逃一死。

魯賓尼認為聯儲局要實現2%通脹目標、同時保持經濟免於硬著陸的話,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預計9月將加息0.75厘,11月及12月各加0.5厘,意味於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可能升至4.00-4.25%。

然而,薪金及服務業通脹仍然頑固聯儲局最終可能無可避免要令聯邦基金利率向5%進發。

耗盡銀彈 年底見真章
(圖片來源:Unsplash@messrro)

各國政府早已用光銀彈

相比起2008年金融海嘯,魯賓尼認為今次等到全球經濟步入衰退,各國政府早已用光銀彈,因此無法再使用財政政策救市,在高通脹環境下推行財政刺激,只會令整體需求過熱。

因此魯賓尼預期將出現1970年代的滯脹 (stagflation),加上沉重債務壓力,「這是嚴重、漫長且醜陋的衰退。」而衰退程度取決於供應鏈衝擊和金融壓力,企業和影子銀行將是重災區,美國和全球經濟在2023年都無法擺脫上述衰退。

他建議投資者多持有現金,並指雖然現金價值會被通脹侵蝕,但仍強過或會大跌10%、20%甚至30%的股票和其他資產。固定收益方面,建議增加短期公債或抗通膨債 (TIPS),遠離長期公債。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messr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