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n musk

Elon Musk幫ChatGPT開發競爭對手 一文睇清點解要自己打自己?

投資熱話

廣告

近來,全球對以語言為基礎的人工智慧神經網路(ChatGPT)這類具備駭人而又類似人類的能力深感著迷,而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也是其中之一。曾言人工智慧「危險」的他,正在招募團隊開發一個能夠保護使用者的AI,堅決反對「覺醒」的人工智慧!

馬斯克領軍創新AI,或成ChatGPT競爭對手?

據《The Information》報導,馬斯克有意創建一個ChatGPT的競爭對手。這可能源於他的嫉妒之情,因為他曾是OpenAI(ChatGPT背後公司)的共同創辦人。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以非營利研究機構見稱。

三年後,馬斯克因「意見不合」而離開了該公司的董事會,並表示對該聊天機器人感到「令人驚恐」。

現在,據報馬斯克似乎正與人工智慧專家接洽,尋求創建一個新的研究實驗室、研發類似的人工智慧系統,打算招募來自Alphabet旗下DeepMind人工智慧單位的研究員Igor Babuschkin,但Igor表示還沒有正式加入計劃。

由OpenAI開發的ChatGPT獲得全球廣泛關注,ChatGPT是一個基於文本的聊天機器人,可以按命令撰寫散文、詩歌,甚至是電腦代碼。

elon musk
(圖片來源:Tesla網站圖片)

AI潛在危險需警惕

馬斯克想創建的人工智慧很可能是「反覺醒」(anti-woke)的。

馬斯克曾在Twitter上讚揚並批評ChatGPT的成功,他曾公開表示對人工智慧的潛在危險非常警惕。

去年12月,他發推文反對ChatGPT,寫道:「訓練人工智慧成為『被唤醒』的危險,換言之,就是在說謊,這是致命的。」

他堅決反對,並稱其為「覺醒的思维病毒」(woke mind virus ),甚至認為它可毀滅文明。

這種擔憂同時被ChatGPT的開發者們、及谷歌的Bard的開發者們看見,也正在設計保護使用者的防護措施,包括避免冒犯性或爭議性言論。

或參考微軟的「Tay」,以防「精神病傾向」

在2016年,微軟發布了一個名為「Tay」的Twitter聊天機器人,在24小時內變成了一個種族主義者的混亂。有些人認為,為AI加入限制可以防止它們出現「精神病傾向」。

然而,即使有了保障措施,ChatGPT在處理問題時仍然會出現種族主義和性別歧視的答案,因為這些平台是基於從書籍和網頁中提取的文本進行回答的,而文本並不一定是最準確的資訊來源,所以人類的偏見和錯誤必然會進入這些系統中。

目前不能夠確定Musk的「反覺醒」AI系統將如何不同,但從其評論觀點猜想,有人認為他可能參考並創造出類似「Tay 2.0」的東西!

elon musk
(圖片來源:unsplash@ thisisengineerin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psplash@Jeremy Bezanger, Tesla網站圖片,unsplash@ thisis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