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開關在即 Rosewood迎報復式反彈

職場熱話

廣告

自從政府於9月底宣布「0+3」抵港入境檢疫措施,至今疫情尚算穩定,市場各界對全面開關翹首以待。持續近三年的疫情,對不少行業帶來嚴重衝擊,包括酒店業,Rosewood在這段期間不斷變陣,善用機會向本地人推廣品牌。隨著檢疫政策放鬆,國際旅客陸續訪港,Rosewood開始重拾動力,並且準備迎接全面開關的報復式反彈。

聖誕節假期將至,市面各處可見聖誕裝飾,人流處處,相信今年的節日氣氛將較去年濃烈。

香港瑰麗酒店市場及營業總監Angus Pitkethley說:「相對於去年的聖誕節,港人的消費意欲正在改變,以餐廳為例,同枱用餐人數增加、營業時間延長,都有利於人們外出消費,感受節日氣氛。」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趁機本地宣傳

政府於9月推出「0+3」抵港入境檢疫措施,有利港人外出,愈來愈多港人出發旅遊,本地消費將會受到一定影響。

「大部分港人三年沒有外遊,不少人外出度假,本地staycation的需求下降,無可避免地為酒店業帶來短期影響。」

不過,隨著防疫措施放鬆,不少港人的海外親友將會趁著聖誕新年返港與家人團聚,對酒店房間需求因而上升。

Rosewood推出不少節日活動,包括住宿、餐飲及零售等,捕捉這段期間的商機。

「短期來說,Rosewood能夠從親友團聚這方面受惠;至於2023及2024年,商務旅遊、大型會議將會逐步復甦,屆時酒店業將會進一步興旺。」

Rosewood於2019年開業,不久即遇上社會運動,影響旅客訪港意欲,翌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嚴厲的防疫措施令旅客無法訪港。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Rosewood原本預期酒店的客源比例,與訪港旅客組合類似,包括英國、美國、歐洲及內地等,然而疫情令國際旅客跌至零,只能夠接待本地顧客。

「疫情雖然帶來不少影響,但同時為酒店帶來其他機遇。港人一向習慣外遊,但是疫情令人們留港消費,正好讓他們認識Rosewood,透過staycation及餐飲活動等親身體驗。」

疫情於2020年初爆發, Rosewood是首批推出staycation的酒店之一,因應不同的客戶群推出住房套餐,針對家庭及情侶等。

瑰麗酒店集團的總部位於香港,現時旗下共有43間酒店,遍布20個國家,並且逐步進行版圖擴張,目前共有將近30個發展中的新酒店專案,香港Rosewood於2019年開業。

積極開拓零售產品

「我們的定位並不是連鎖酒店集團,而且集合了個性化設計的酒店、度假村及酒店式公寓,每個據點的設計及服務,都與所在地密切相關,讓住客能夠體會當地文化。」

以香港為例,Rosewood位於尖東海旁的Victoria Dockside,居高臨下,擁有360度維港景色,置身酒店房間,已經能夠飽覽香港景色。

酒店房間的設計,不少細節採用當地文化元素,例如香港Rosewood用上八角形,包括洗手盆及裝飾物件等,因為這個形狀是中國傳統的設計元素之一。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此外,酒店房間以富有本地元素的畫作點綴,包括繪畫本港獨特的渡輪、電車及的士等,令住客深入感受本地文化。

「每間Rosewood酒店都有一個獨特的標記,印在產品及宣傳物品之上,不會讓住客覺得每間酒店都是一模一樣,這令我們與其他酒店品牌分別開來。」

Rosewood希望建立的品牌形象,並不是一般的豪華酒店品牌,而是一個奢華的時尚品牌,能夠融入顧客的日常生活。

「顧客到來酒店住宿或惠顧餐廳,當然可以感受Rosewood,我們希望在不同的接觸點與他們互動,例如將我們的產品帶回家中享用。」

疫情期間,顧客外出用膳受到不少限制, Rosewood on the Move讓顧客安坐家中,只需幾個步驟,即可訂購酒店旗下餐廳的美食,並透過到會平台送遞。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Rosewood亦積極發展零售產品,尤其是節日產品,這個聖誕推出不少禮品,讓顧客自用或送禮;中秋節期間, Rosewood推出特色月餅,吸引不少企業或個人顧客購買。

宣傳推廣策略方面,Rosewood首選線上渠道,另與不少KOL及藝人保持良好關係,他們到訪酒店,往往自行「打卡」及分享至社交媒體。

疫情期間,影視娛樂行業無法在海外取景,業界轉移在本地特色景點拍攝,較早前Anson Lo曾到Rosewood拍攝MV,這亦令更多港人認識酒店。

踏出重要的一步

「一直以來,訪港的國際旅客平均在港逗留三至四個晚上,而『0+3』的措施,或令旅客有所顧慮,但是總是一個開始,讓國際知道香港正在復常。」

「0+3」措施推出不久,本港接連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及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分別吸引商務及休閒旅客訪港,向國際發出正確訊息。

香港旅遊發展局近期積極向外推廣香港,包括送出大量機票及禮品,吸引旅客訪港, 酒店亦有與之合作。

疫情期間,本港亦出現不少新體驗,包括了M+博物館及故宮文化博物館,這些對旅客來說具有一定吸引力, Rosewood與這些博物館合作,吸引旅客訪港。

Rosewood重視藝術及文化,今年5月,國際大型藝術展覽Art Basel舉行期間,為酒店住客提供西式豪華遊艇接載服務,方便往來灣仔及尖沙咀欣賞藝術品。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Rosewood本身亦積極建立品牌形象,同時提供不同的體驗,令酒店成為國際旅客訪港的目的地之一。

酒店設有11間酒吧及餐廳,能為顧客提供可負擔得來的,甚至是較高檔的餐飲;酒店著重營造藝術氛圍,藏有博物館級的藝術品;酒店經常與不同的品牌合作,為旅客提供不一樣的體驗。

「訪港旅客數字正在上升,不同航空公司加開航班應付需求,所以我們對香港的復常之路充滿信心。」

國際旅客是否選擇來港,一定程度取決於本港的防疫措施,政府需要在公眾衞生及經濟發展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當中需要經歷過渡期,但經已踏出重要的一步。

「Rosewood於美國及歐洲的酒店,入住率經已回復至2019年水平,部分酒店甚至超越當年成績,人們將壓抑已久的旅遊慾望釋放,可說是報復式旅遊,因為歐美較早開關,相信香港不久亦會出現相同的情況。」

香港Rosewood正慢慢接待更多國際旅客,相信最初以亞洲區內旅客為主,長途旅行將會遲一步增加。

「2021年香港疫情相對嚴峻,但酒店經已錄得利潤,隨著防疫措施逐步放鬆,相信2022年及2023年,酒店業有望進一步復甦。」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關顧弱勢社群

Rosewood共有11間酒店及餐廳,集意大利餐廳、酒吧、咖啡室和美食廣場於一身的 BluHouse於今年6月開業,同時設有The Dining Room by BluHouse提供較精緻的意大利美食,餐廳除了提供各式食品,同時體現酒店於ESG方面的策略。

BluHouse通過捐贈和創造就業機會,為尖沙咀社區和欠缺服務的群體帶來改變,餐廳將其收入的1%用於支持這使命。

顧客每次購買BluHouse的可重複使用環保水杯BluCup,酒店將向RUN Hong Kong捐贈40元,以支持本地難民,金額相當於政府為每人每日提供的伙食津貼;此後,顧客每次使用BluCup購買咖啡,酒店都會向The Zubin基金會捐贈5元,用於提升社區內少數族裔的技能。 BluHouse與小彬紀念基金會、Christian Action Centre for Refugees和RUN Hong Kong等非牟利組織合作,當中包括賦權就業等社會創效企劃,為資源不足的當地社群提供就業崗位,收窄機會差距。

BluHouse回收咖啡渣及廚餘,並送到本港首個將廚餘轉化為可再生能源的O Park 1處理。

餐廳使用瑞典的Nordaq可持續過濾系統,供應飲用水和梳打水,以消除一次性膠樽及玻璃樽,有效減少碳排放。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