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染上開會癮 我做marketing

上司染上開會癮 接駁投影機都搵marketing幫|我做marketing

職場

廣告

公司總會有些上司或同事染上「開會癮」,即事無大小、任何目的 (或漫無目的) 都要召開一個會議來討論。漸漸地,這些人每天準備開會及開會的時間,比他們本身工作的時間還要長,身處會議室的時間比身處自己座位的時間還要長。這些人花在開會上的時間及精力均比其他人多,但這又是否值得?

以下幾點關於開會的經驗分享,未知讀者又是否有共鳴?

「你是否被獲邀參與每一個會議?」

很多同事都會覺得marketing同事無所不能,由海報設計、印刷、會議簡報整理、剪片,到會議室需要接駁投影機等,他們都愛找marketing同事幫忙。

但開會這回事,就並不是每個會議都需要邀請所有同事或下屬參與。

美其名讓他們多聆聽多學習,倒不如給他們更多真正的工作時間。

上司染上開會癮 我做marketing
(圖片來源:iStock)

小心擇時間

「你是否被邀請參與過早上9時或下午2時的會議?」

隨著愈來愈多人回到辦公室工作及開會,請大家小心決定開會時間。

如果不能保證自己可以準時出席,請不要提議早上九時或下午二時的會議。早上交通繁忙,或是lunch time在餐廳等位超出預期,都會令你在你自己主持的會議上遲到。

「你是否試過開會前兩分鐘,才收到開會議程?」

加上主持會議的上司一句:「我諗大家都已經睇過個agenda,想先問問大家意見。」你又是否會感到很委屈?

這樣的會議往往都會overrun,因為同事只會忙於尋找上司想要的資料,上司亦得不到想要的答案。擇日再開會往往是無可避免的後果。

「你又有沒有參加過一些超過20人的會議?」

這些會議往往只有數個人發言,其餘的都只在旁聽,抄筆記。這樣的會議應該把它稱為「講座」。

你又有沒有試過為了準備一個會議,而要參與更多次事前準備會議?又或者遇過一些同事在會議上默不作聲,但會議後總愛高談闊論?

不要把開會變成習慣

開會是很多人的日常工作,如何令會議更有效益,避免形式化非常重要。

其實開會只在乎是否有效,並不在乎長短或多少。

因為有時開了三小時會議,並不等於溝通了三小時。而會議的長短及次數,往往與OT的長短及次數成正比例。

所以,請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把開會變成習慣,不要覺得開了會才算溝通,更不要用開會來擦存在感。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