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加薪

公務員加薪|兩大團體強調按機制加薪 葉劉:高層加逾7%是脫離現實!

職場資訊

廣告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昨日(5月25日)確認早前發表的調查結果,公務員低中高層薪酬趨勢淨指標,加幅介乎2.04%至7.26%,香港兩大團體出席電台節目時候表示支持按照機制加薪,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認為,高層公務員加薪超過7%是脫離現實。
公務員加薪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公務員團體:公眾觀感太主觀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出席電台節目《千禧年代》時強調,坊間提及的「公眾觀感」是完全主觀看法,並非考慮公務員薪酬的六大因素之一,包括兩名行會成員亦這樣提出,他認為並不健康。

他解釋道,在程序還未實行便「放風」說薪酬加不足,又質疑做法是否合理。他又指,理解市民會認為個別官員表現不理想,但認為不應與公務員加薪掛勾,又質疑這種看法是否正確。

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在出席同一節目時表示,薪酬趨勢調查反映本港經濟去年開始反彈,而高層人員加薪幅度相對較大,相信與移民等因素有關,由於大量人才外移,所以需要加薪挽留人才。

他又指,考慮「公眾觀感」屬於比較主觀作法,若然政府最後決定不按機制加薪,屬政治決定,並非他們可以控制。

公務員加薪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葉劉淑儀:加薪超過7%是脫離現實

香港立法會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高級公務員加薪超過7%是脫離現實,又指公務員加薪幅度跟隨通脹可以接受,但是次加薪幅度極有爭議,社會不會接受。

她續指,政府每年考慮公務員薪酬調整不會只參考淨指標,也會考慮其他因素,如社會經濟狀況、通脹、政府財政、公務員士氣等。她又指,政府過去兩年也沒有跟隨淨指標加薪,相信今次政府作決定前亦會考慮所有因素。

日前,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亦表示,公務員加薪幅度需要平衡各個職級差距以及社會觀感,認為政府需要考慮收窄加薪差距。

公務員薪酬趨勢指標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於5月18日向公務員事務局提交薪酬趨勢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今年的「薪酬趨勢總指標」為正數,當中高級公務員為8.3%、中級公務員為5.58%、低級公務員為3.2%。

初步調查結果反映111間公司、近13萬名僱員,在2021年4月2日至2022年4月1日期間,3個薪金級別的薪酬調整比率,並以「薪酬趨勢總指標」方式表達。

公務員加薪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今年的薪酬趨勢總指標都錄得正數:

  • 低層薪金級別為3.2%;
  • 中層薪金級別為5.58%;
  • 高層薪金級別為和8.3%。

經扣除平均遞增薪額後的公務員薪酬趨勢:

  • 低層薪金級別為2.04%;
  • 中層薪金級別為4.55%;
  • 高層薪金級別為7.26%。

公務員加薪調查結果指標是多少?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在5月25日確認早前發表的調查結果,公務員低中高層薪酬趨勢淨指標,加幅介乎2.04%至…詳情請看

葉劉淑儀有什麼看法?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認為,高層公務員加薪超過7%…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