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日要OT、工作清單無機會「清零」? 人越大越要學識主次之分|我做Marketing

初入職場自願OT平常不過 隨年紀愈大 愈學識主次之分|我做Marketing

職場

廣告

隨著年紀越大,你工作上的時間觀念亦會隨之而改變。剛踏入職場,你的工時可算是冠絕 office,天天 OT 至夜晚八九點更是平常不過。當時你 OT 雖然辛苦,但精力體力上還算是應付有餘。那時,是你前一晚唱通 K,第二朝還可以去行山的時侯。

撰文:我做Marketing|圖片:unsplash

初入職場 自願OT平常不過

到了投入職場後的第五、六年,你有時雖然還會 OT,但你會多了一份考慮,就是你值不值得於當晚放棄 dinner time 而留在公司。

你知道除了是你 last day 那天,你那個 scroll 兩三下都不到底的 outstanding task list 根本沒有可能「清零」。要不是很緊急的工作,你都未必會侵蝕自己晚上的 me time 來 OT。

那時,你開始懂得甚麼是緩急有序。

成日要OT、工作清單無機會「清零」? 人越大越要學識主次之分|我做Marketing
剛踏入職場,你的工時可算是冠絕 office,天天 OT 至夜晚八九點更是平常不過。(圖片:Unsplash)

工作10年以後 學會主次之分

到了工作十年以後,你更學懂甚麼事情都有主次之分。這時你大概擁有了自己的家庭,很多 scheduling 上的決定已經不再由你話事。遷就老婆上班、仔女上學的時間,你的時間分配已沒有太多選擇。但你會開始驚嘆自己在 timetable 內能屈能伸的能力 :

為了要在指定期限前完成指派工作,你不惜晨早五時起床準備 PowerPoint、回覆電郵,然後於七時送仔女返學;為了可以在星期日 family day BBQ,你不惜在星期五凌晨,老婆仔女熟睡時回覆老細的 email。

所以看看身邊同事在幾點回覆電郵,在哪個時侯 online 都是一個有趣的觀察。

有時看見一個打扮時尚的 Marketing Assistant 於凌晨十二時回覆電郵,你不禁想像這個 email 是不是她在離開蘭桂芳的的士上回覆;看到一位剛做爸爸的同事於早上六時於即時通訊軟件內問問題,大家或會想像他應該是剛剛餵完奶,順手工作多一會。

不管你工作多久,職位如何,每人都公平地擁有廿四小時。有趣的是你對這廿四小時的感覺會隨著年紀及經歷而改變。

筆者曾觀察身邊的同事在幾點回覆電郵。(圖片:Unsplash)
筆者曾觀察身邊的同事在幾點回覆電郵。(圖片:Unsplash)

24小時觀念上的轉變

以前的週末,未到十二點我都不會起床,因為當時的我覺得瞓得晏才算是真正的 weekend。打通宵機、跟朋友外出到凌晨更是每週的例行。但到了現在,我真正的休息已不在於睡了多少個小時,而是我能遠離工作的思維有多久。

眾多的即時通訊軟件、以雲端儲存文件令打工仔隨時隨地都可以工作,加上整年在家工作的經驗,更令屋企與公司、工作與休息的界線變得模糊。如果有三個小時我能與家人朋友打邊爐,暢所欲言,完全不理會工作上的事情,於我來說,這比睡足八小時更能放鬆心情,更能達到休息的效果。

每人對時間的觀念都不一樣,亦沒有對錯之分。這是一個不斷 give and take 的過程,你心中盤算了某樣事情更為重要,所以才願意用自己的其他時間來遷就。

你可能不會察覺自己在這些年來對時間觀念的轉變,但當你會為自己於早上七時已 unread 了所有電郵而感到心中安穩,那可能便是你轉變的開始。

每人對時間的觀念都不一樣,亦沒有對錯之分。(圖片:Unsplash)
每人對時間的觀念都不一樣,亦沒有對錯之分。(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