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愈待愈沒自信 滿足感從何來|我做Marketing

職場

廣告

一個 campaign 成功與否,有一種經常被忽略的元素,叫 marketer 的自信。這是一個你相信自己有多少,與 campaign 有多成功的微妙關係。

撰文:我做Marketing|圖片:unsplash

自信源於別人的認同?

記得初入職場,即是你二十出頭那幾年,你經常非常用心去準備一個 presentation,不知花了多少個 OT 的晚上來做 research。你覺得你做的那個 value proposition 及 media buy 的建議將會給所有同事及阿姐留下深刻印象。那時的你,覺得自己並不只是做一些 business as usual 的事情。

Presentation 完畢,當你滿心期待阿姐的一句 well done 的時候,阿姐說了一句「ok」,然後說「我哋落下一個 section」。

原來,沒有得到任何評價有時比被人直接批評更受傷害。Marketer 的自信原來源於別人的認同。

轉眼間,你三十出頭。很多人認為三十歲打後理應是一位 marketer 發光發熱,所謂真正「上位」的時候。當上 Director,至少擁有五、六位下屬更是基本。

但當你看看自己每天的工作及平均時薪,再看看身邊幾個做金融業的同班同學,或偶爾看到幾個訪問年輕 startup 創辦人的勵志故事,你不禁會問自己究竟是懷才不遇,或真的是庸碌無能?

你要不就是不停反問做 marketing 究竟如何才可以出頭,要不便是已經斷定做 marketing 根本不會有所謂的出頭天。

「自信原來源於別人的認同」|我做Marketing
圖片:unsplash

一句「唔該晒你」更有滿足感

老土地,marketer 的自信原來也源自自你的 title、人工同搭咩車返工。Marketer 的自信真的就是這樣?未必。

還記得有一次,一位同事因為工作上的失誤而被阿姐當眾責備。那同事為了補救而整天在自己座位裡埋頭苦幹。晚上七時,你走到她的座位旁說「ok 嘛?有無嘢幫到手?」同事回頭看著你,她當時那個熱淚盈眶的眼神,你永遠都不會忘記。

即使你只為她多 OT 了兩小時,實質上幫到她的也沒有太多,但她真誠的一句「唔該晒你」所帶給你的滿足感,卻是在很多 campaign 上都從未獲得過。

做了對的事、做了該做的事有時會令你再次相信你真的有影響力,you can really make a difference。那份滿足感會令你想繼續再做多點「份外事」,嘗試踏出自己的舒適圈。

「自信原來源於別人的認同」|我做Marketing
做了對的事、做了該做的事有時會令你再次相信你真的有影響力,you can really make a difference。(圖片:unsplash)

從小事入手 慢慢累積自信

你的自信影響膽量,你的膽量影響創意,你創意影響 campaign,你 campaign 的成敗又再影響你下一個 campaign 的自信。這是一個你相信自己有多少,與 campaign 有多成功的微妙關係。沒自信、沒膽量、沒創新,那便是每年的 business as usual。

當 Assistant 時,你不知道甚麼是自信,當 Assistant Manager 時,你羨慕別人的自信,到真的當上 Manager 時,你正經歷無數次被人打擊自信的過程。

幸運的,你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價值,也找到了工作崗位上的最佳位置。但一不小心,你也可能會掉進經常自怨自艾的漩渦。

缺乏自信的你,不妨從小事開始,主動做一些你認為對的事,慢慢為自己的判斷及工作能力累積自信。到最後你可能會發現,你職場的高度與你的自信其實也有著微妙的關係。

「自信原來源於別人的認同」|我做Marketing
筆者建議,不妨從小事開始,主動做一些你認為對的事,慢慢為自己的判斷及工作能力累積自信。(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