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起薪 大專畢業生 月薪 首五年目標 買樓 jobsDB

大專畢業生月薪升至近$17K 首五年目標 「買樓」三甲不入|大專生起薪|jobsDB

職場

廣告

【大專生起薪】jobsDB發布《2018年大專生就業狀況調查報告》,整體受訪畢業生的首份月薪平均為港幣16,892元,較上一次調查所得之港幣14,978元高出13%。有超過一半 (52%) 的受訪者預期月薪最多只有港幣16,000元,反映這批畢業生和本科生對自己首份工作的薪酬要求符合市場實況。最多受訪者畢業後首五年的目標為「晉升管理層」,「上車」則跌出三甲。

撰文:麗爾|圖片:unsplash

35%受訪者最想在「跨國企業」

調查訪問了553名本地大專畢業生和本科生,近兩成 (18%) 的應屆大專畢業生不滿意離校後的第一份工作。該組別平均月入僅為港幣14,280元,雖然這已較同組別去年的12,470元為高,但就遠低於整體畢業生的平均值16,892元。

報告顯示,受訪同學最想從事的行業為「銀行與金融服務」,而最理想的工種則為「會計和財務」。此外,受訪者最想在「跨國企業」任職(35%),較排在第二位的「政府部門」 (19%) 高出接近一倍。

Z世代 (出生於1995年或以後) 大專生之工作目標與職場態度跟其他世代略有不同,但他們普遍在選擇職業和僱主方面仍見保守。僅有7% 的同學希望加盟「創企」,情況比僅得8% 欲效力的「中資企業」更差一點。

調查數據指出,30%受訪者須參加四至五次面試,才獲得他們的首份工作。應屆畢業生認為「面試表現」是求職成功的最關鍵因素,比例佔17%。至於佔第二位的是「應徵過程中所表現出的態度」,有14%。

「晉升管理層」為這次調查最多受訪者畢業後首五年的目標,其次為「達成短期儲蓄目標」 (18%) 和「獨立生活」(14%); 反之,「置業」(9%) 這個2016年調查的首要目標則跌出了三甲位置。這或許因近年樓價屢創新高,更多年青人認為買樓對他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事。

調查又指,多了學生不願超時工作,堅決否定的人數有14%,另有多達72%的學生只會接受每星期超時工作少於六個小時,兩項數字均較過去調查的1%和57%高得多,這反映本港大專生更加在意工作生活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