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港支援香港初創 抓緊大灣區機遇 

大灣區創業|數碼港支援香港初創 推數碼港大灣區青年創業計劃 與前海管理局加強合作

職場

廣告

近期大灣區成為熱門話題,政府大力鼓勵香港年輕人前往當地發展,不過該區雖然機會處處,但實行起來,還要解決很多問題。事實上,香港很多機構均為年輕人進入該區發展提供協助,今期請來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講解數碼港對初創公司的支援服務,協助港人抓緊機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Stock、由被訪者提供

數碼港匯聚約1,600家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近年積極拓展與港澳大灣區合作夥伴網絡,推動粵港科技創新交流,加強兩地企業、企業家和青年之間的溝通。

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說:「數碼港已經與大灣區不同城市的超過10家合作夥伴建立了合作關係,借用合作夥伴在大灣區及內地市場的優勢資源和專業經驗,為有意在大灣區拓展業務的香港初創團隊提供不同層面的支援。」

與前海加強合作

香港初創進入大灣區發展,於公司註冊、法律稅務、政策申報、企業營運、辦公場地、人才招聘、生活配套等各方面均會遇上問題,這時可以透過數碼港的合作夥伴獲得支持。此外,數碼港根據香港團隊落地大灣區過程中的其他需求,與更多合作夥伴建立合作關係,旨在共同打造可持續發展的粵港科創生態圈。

「數碼港剛於1月底與前海管理局簽訂合作備忘錄,數碼港將與前海管理局為兩地創科企業提供包括人才、市場商機、資金、市場拓展、技術支援及投資機會等各種資源,有助香港初創對接更多內地資源,更順利地落戶深圳。」

優秀的數碼港初創企業將可以享受前海管理局提供在前海落地的服務和相關政策支援,其中獲得「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數碼港培育計劃」、「數碼港加速器支援計劃」 或「海外及內地市場推廣計劃」資助的項目,按1:1的比例追加資助金額,並協助她們開拓內地市場。數碼港亦會加強與前海合辦各類與創科相關的活動,讓社群公司能與內地有更多的接觸和交流,從而拓闊網絡。前海方面亦會推薦區內優秀企業落戶數碼港,相信香港及數碼港的創科生態會更加蓬勃,長遠促進深港科技生態圈的可持續發展。

數碼港支援香港初創 抓緊大灣區機遇 
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指出,數碼港近年積極拓展與港澳大灣區合作夥伴網絡,為本港初創提供全方位的支援服務。

對接內地機構客戶

數碼港早於2017年與珠海大橫琴展開緊密合作,與珠海大橫琴股份有限公司(大橫琴)簽訂諒解備忘錄,以促進大灣區的科技創新合作,內容包括:投資初創項目、科技創業活動、科技公司跨境渠道合作以及創業孵化合作等;大橫琴在香港設立2億元的科創投資發展資金,專門投資於「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的項目。同年,數碼港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及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簽訂合作備忘錄,為香港及內地的金融科技初創及公司提供跨境支援,共同把握大灣區帶來的商機。

2019年5月,數碼港與中國平安成員企業金融壹賬通(OneConnect)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為中國平安新推出金融科技開放平台——金融壹賬通Gamma O的首批合作夥伴,為數碼港逾360家金融科技初創及企業,連接平安系企業開發者資源,對接內地的金融機構客戶。同時,數碼港正在和大灣區合作夥伴共同組織面向香港創業團隊的加速計劃,為優秀的香港團隊提供專業的培訓、諮詢和大灣區資源對接服務,以幫助其更順利的進入大灣區市場進行業務拓展。

「另一方面,合作夥伴也會向數碼港推薦具有一定規模並且有意願拓展香港及國際市場的內地企業,數碼港將會負責跟進具體需求,並幫助其對接相關香港和國際資源。」

數碼港一直著力推動大灣區青年交流和跨境創科協作,除了培育旗下的初創公司外,亦推出多項計劃,吸引香港年輕人到大灣區發展。過去多年,數碼港推出多項培育、創業及實習計劃,其中包括自2011年起舉辦「數碼科技實習計劃」,讓粵港澳三地的青年,可透過參與創業培訓及創業營累積經驗及尋找合作夥伴,了解兩地的創業生態及營商環境。透過該計劃,數碼港資助及安排了逾200名本地的大學生到內地包括上海、福州及深圳等城市大型科技企業實習。

數碼港支援香港初創 抓緊大灣區機遇 
深圳是大灣區其中一個重要城市,為香港初創提供不少發展空間。

青年創業計劃

數碼港於2019年把「數碼港粵港青年創業計劃」升級為「數碼港大灣區青年創業計劃」,將計劃延伸至澳門、並覆蓋所有大灣區城市,以協助三地青年組隊設計創新的科技商業方案。計劃自2011年啟動,至今約3,300名大灣區青年申請,近2,100人參與創業營,歷年合共累積產生 459個項目,其中148個大灣區團隊獲得資助。

為了幫助數碼港的初創公司能夠及時了解最新的大灣區市場政策,市場發展事件和合作夥伴科技創新活動,數碼港為初創企業構建一站式平台iStartup@HK,旨在連繫初創企業、投資者及尋求創新解決方案的用戶。透過這個虛擬演示渠道,科技公司可介紹自己的企業概況及產品以籌集資金,擴闊業務版圖。平台提供的信息包括:大灣區各城市的科創資訊、政策和新聞、大灣區合作夥伴信息、科創活動信息、各類科創活動介紹和日曆。

龐大合作夥伴網絡

數碼港於上海亦設有代表處,並設有數碼港大灣區合作夥伴網絡,旨在為香港科創企業和初創團隊提供對接大灣區合作夥伴和機構、幫助他們拓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會。過去兩年,數碼港已經和包括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佛山等在內,多個大灣區城市中的多家業界領先的科創園區和科技孵化器(包括: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啟迪之星TusStar、廣州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創業基地、珠海大橫琴股份有限公司、粵海置業投資(國際)有限公司、佛山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工合空間、東莞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這些合作夥伴將為數碼港及其他香港企業在當地落戶提供各方面的支援,例如內地企業註冊、場地租金減免、政府雙創政策和資金申請、內地培育或加速計劃、大企業需求配對、內地投資人接洽、市場宣傳、各類路演和創業大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