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工程師 大灣區機遇處處

大灣區

廣告

工程界是大灣區發展的重要界別,人才是發展創新的關鍵,對於正迅速擴展的大灣區,建設高水平科技基礎設施和創新平台,深化大灣區內的創科合作,將會是未來的一大趨勢。工程界別一直由男性主導,其實女性工程師愈來愈受到重視,最近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IET HONG KONG)推出「IET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委員會將提供更多不同領域與版圖例如大灣區的機遇與支援,讓更多女工程師受惠。

IET香港分部前會長及IET國際總部理事何臻言(Justina),本身亦是智賦集團有限公司(Talent Wealth Group Limited)及資訊工房科技有限公司(Datayard Technology Limited)董事,她說:「現時香港工程界需要創科的推動,而對於創科,行內女性工程師於大灣區內有絕對的有利條件,而區內將有足夠發展空間及支援,發展潛力不容忽視。」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機遇惠及每個人

近年國家及香港政府大力推動大灣區概念,大推區內的嶄新科技發展,建構「智慧城市」,當中工程屬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工程界科技飛躍發展, Justina認為科技工作需要利用大灣區內各地的優點及經驗,互相配合補足才能得到更大發揮。

Justina指出,政府推崇結合推動數碼經濟的「數字中國」及金融科技政策,科研產業互相協同的政策,在大灣區建立國際化創新平台、建立產業集群創新體系、推進重大科技項目建設等都能為年青一代帶來新的機遇。

Justina說:「 創業其實不單是年輕人的專利,每個人都可以有機會,無論是初創公司或創科公司,其實在大灣區也可以發展新機遇,灣區能為每人提供優質的發展環境、機遇及完善的配套,推動新興科技發展。」

她建議創業者應將眼界拓闊,在世界各地創科例子中尋找利與弊,然後應用於灣區,這將是一大發展要因。

平等職場環境

在男女比例失衡的工程界,性別平等依然是重要的一個環節,Justina認為女性的細心及關懷包容性,能夠在整個團隊合作中發揮補充作用,令純以男性角度出發的項目,增加更多角度和可能性;而女性的觀點及貢獻,對產品的成功亦有更直接及明顯的影響,例如能以另一個切入點,令產品設計更加完善及提升科技體驗。

而在現今的工程界,多元團隊應更有利激發創意,女性工程師更容易發揮天賦才能,和男性互相學習及配合,建立共融工作環境,發展應更全面完美。

雖然工程界的工作環境,短時間內未必會即時改變,但平等的職場環境,加入女性角色,更能帶出同理心,並非如守舊想法般需要示弱或遷就。

「兩性工程環境內更應該互相欣賞,建立正面積極的氛圍及職場文化,在工作環境中亦能感到安全,有助鼓勵實驗精神,所以兩性共融的工作環境將是令創科更完美的一大關鍵。」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有助拓闊視野

Justina致力鼓勵工程師吸收新知識,而年輕工程師如果想向「工業4.0」及「智慧製造」等發展,向「智慧城市」取經及學習,灣區將會是發展和吸收經驗好地方。

IET今年將舉辦第二屆「IET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希望藉此機會與灣區國際產業發展促進會、前海管理局、數碼港等合作,鼓勵女性工程師擴闊視野。

是屆大會亦安排得獎者到灣區企業參觀或培訓,希望幫助她們在不同區域尋找到發揮才能的空間。

Justina感言:「創科行業不單能在大灣區取經,將得來的經驗融會貫通,更是工程界開拓發展事業的一大助力。」

工程不再是以往出賣勞動力就能有收穫的行業,行業經已逐步轉型,結合創新科技及知識,令工程界步入一個新世界。

香港女工程師最重要是觀察及見識更多香港以外的智慧發展,「IET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為女性帶來更多支援及機會,在大灣區內將設置支援女性創業的不同組織,令女性不會獨自奪鬥。

「我們希望更多女性能參與是次『IET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讓女工程師的眼界拓闊,邁出開展事業一大步。 」Justina說。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IET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YWE)

於英國有40多年歷史的「IET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YWE),為全港首個為女性工程師而設的獎項,期望嘉許她們的工程成就及對年輕一代作啟發等社會貢獻,同時提升行業形象,鼓勵更多女性加入行業發揮所長。

提名及報名日期:即日起

截止日期:2022年9月30日

面試日:2022年10月

報名網址:http://hk.ietywe.org/

提名資格:

  1. 其中一名提名者為IET會員
  2. 現居於香港或澳門
  3. 35歲以下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