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鴻基 無限有薪年假

新鴻基「無限有薪年假」連茶水姐姐都有份:員工跑夠數可放三個月假

職場熱話

廣告

疫下不少企業調整人事管理模式,以確保公司管理更具效率。新鴻基引入無限有薪年假政策,福利更涵蓋後勤人員,令員工更有彈性。不過,網民反應兩極,有人讚賞是「德政」,亦有不少打工仔認為是「糖衣毒藥」。
新鴻基 無限有薪年假
(圖片來源:weibo@香港新鴻基有限公司)

新鴻基推行「無限有薪年假」

以投資金融業務為主的新鴻基有限公司(00086)推出無限有薪年假政策,旨在讓員工工作更彈性,以達到「work life balance」。

事實上,公司於2018年已開始試行該政策並且反應熱烈,疫情下有同事需往外地或內地探親,他們都會使用無限年假政策。

公司表示,所有員工只要過了試用期便可受惠,申請有薪假無需任何附帶條件,後勤職員如茶水姐姐亦可享相同福利。

企業人才及文化主管車祉穎指,手續如申請年假一樣,只要做好手頭上的工作、完成工作交接、與上司商討放假的日子,理解部門是否處於旺季(peak season)或淡季(non-peak)而放假。

新鴻基 無限有薪年假
(圖片來源:unsplash@mimithian)

她表示,曾有員工完成手頭上工作,並且達到財務業績目標後,成功申請兩至三個月的有薪假期。

公司相信員工不會濫用無限有薪年假,因此沒有特設制度去監察員工,亦不查問員工的請假原因,營造一個讓員工感到有歸屬感的工作的環境。

車祉穎表示,基於公司與同事之間的互信,除了無限有薪年假外,員工亦有彈性的上班時間,在有需要時可以隨時請假處理家庭及私人事務,又指沒有同事因請假而影響工作表現。

新鴻基 無限有薪年假
(圖片來源:新鴻基公司)

網民:德政?門面包裝?

對於無限有薪年假,網民反應兩極,有打工仔表示是「德政」,能夠靈活就業,更願意為公司賣力。

不過亦有網民認為,這類政策只是企業的一種包裝,實際上不可行。

  • 「即係到數可以唔洗做,只係重新包裝過。」
  • 「支援工作人員係無旺淡季。人地吹水佢哋都係做到傻。」
  • 「跑單跟單嘅工,有假都唔敢放,我隔離屋就唔敢放晒十個禮拜產假,返到去話你啲客俾人分晒,唔炒你自己都會走。」
  • 「我見公司嘅會計都幾慘,淡季人地吹水放假,佢地仲係要月月交數,季季做報告。無得快又無得慢。」
  • 「以前做過一間公司。以出差飛行時數超過八個鐘頭,可以坐商務。但實情係冇人坐過。公司budget 根本冇批過呢個$。 所以呢啲根本係糖衣毒藥。」

圖片來源:新鴻基公司、unsplash@mimithian、weibo@香港新鴻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