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閒人」服務過千名特別客人 捉寶可夢、扮空氣乜都得:神奇經歷仲翻拍日劇!

職場熱話

廣告

替人解憂,就是商業的本質,而默默倍伴,「什麼都不做」,可能是現代人最需要的商業服務。日本一名38歲男子創「出租閒人」服務,在旁倍伴與見證客戶的人生,這份脫俗工作竟然火速走紅,事蹟更被翻拍成日劇,他究竟是何方神聖?
(圖片來源:Twitter@morimotoshoji)

「出租閒人」服務一年一千個客,每次盛惠625港元!

日男森本祥司,現年38歲,以「出租閒人」(レンタルなんもしない人)一職走紅網絡。自2018年,森本祥司已經提供此項服務,在「什麼都不做」的前提下,主要工作內容就是陪伴客戶,堪稱比最佛系的職業,正當地遊手好閒兼賺取收入。

據森本祥司透露,「出租閒人」已幫助超過1千個請求,而一次「出租閒人」的服務收用非常隨心。森本祥司本人最初因為不想承受壓力而未要求出租費用,通常以車費、餐費作為報酬。但是,隨著服務需求增大,越來越多人指名森本祥司,因此他正式開始收費,目前每次的出租費盛惠1萬日圓(約625港元)。

「什麼都不做」其實做這些:抓寶可夢、捉姦、離婚見證人

森本祥司的「出租閒人」服務以陪伴為主,也不會過問任何問題,或者為事主提供任何意見,仿如空氣一般默不作聲。

據他說,「出租閒人」的內容相當廣泛,而且誤打誤撞成為他人人生的見證:一名女性客戶因為想在夜間外出到公園「抓寶可夢」,擔心安危而雇用他陪伴;亦試過有人因為野餐「剛好缺一人」,就請祥司頂替;成為新人結婚、離婚的見證人;有人自殺未遂希望有人在他看得的地方默默陪伴,甚至偷情捉姦都有人希望僱用他「一起參與」。

(圖片來源:Youtube@いきものがかり Official YouTube Channel)

曾任出版編輯,妻子支持、尼采頓悟創出租服務

不少人都會好奇森本祥司為何會想到「出租閒人」服務。原來他在33歲前是一名普通的打工仔,從研究所畢業之後,曾經任職出版商的編輯,後來都輾轉轉換過多份工作,而「出租閒人」的契機,卻是哲學家尼采。

由於工作不太順遂,森本祥司在偶然間接觸到哲學家尼采的「超人」學說,頓悟不能為遷就他人生活而自己讓步,在推翻社會枷鎖的同時,以「最舒服的狀態」融入社會,希望自在地於社會幫助他人。

最初知道森本祥司辭去工作,心情陰鬱,其妻子坦言非常擔心。為了心事重重的他,妻子拋下最安心的一句:「不如做你想做的事情吧。」以此支持「什麼都不做」的出租閒人。

神奇經歷翻拍日劇,「現代人就是需要它!」

由於「出租閒人」服務在網絡迅速走紅,帶動森本祥司的Twitter追蹤人數突破27萬人。而日本娛樂圈亦看好這個機會,把他的職業翻拍成電視劇:《甚麼都不做的出租先生》,以及出版書著、漫畫等,引來更大的共嗚。

後來,由於出租要求絡驛不絕,森本祥司亦提到每天有3宗出租案子,認為目前的生活過得非常充實。他認為,日本上班族壓力很大,而且容易被人斷定為「沒出息」,而他們就是需要這種陪伴,以慰藉孤寂的心靈。

「正因為『什麼都沒做』,現代人就是需要它。」

圖片來源:Twitter@morimotoshoji、Youtube@いきものがかり Official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