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製

核數師出身 轉行做監製 何哲原:邊度有工開 就去邊開工

職場

廣告

從事創意工作的,也是較容易轉型為slashie,因為行業本身流動性較高,而且創意技能可以為不同公司服務。香港自由職業者聯會(Hong Kong Freelancers Network)創辦人何哲原是核數師出身,2000年科網熱潮加入科技公司。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受訪者、unsplash

創意監製何哲原:隨工作流浪

最初做融資工作的他,2004年轉往動畫公司擔任業務發展,結果走上了監製(producer)的道路。何哲原說:「我先後在多間創業媒體公司任職,包括全職、合約、兼職或freelance形式,哪兒有工作便去哪兒開工,感覺上好像流浪一樣。」不過,創意產業一向注重彈性,具規模的創意媒體公司為了減低成本,將工作外判給較小型的公司,而這些公司主要僱用freelancer。

「我累積了一班經常合作的freelancer,當有公司找我擔任監製,便逐個打電話問,看看誰有空工作,很多時候是在短時間內『埋班』及開工。」何哲原指出,科技令創意行業更具彈性,加上現時講求共享資源,slashie正好能夠配合這個趨勢。

如何做成功的slashie?

綜合HelloToby業務發展經理陳志榮及Banana Portal創辦人Jacky的意見,要做一個成功的slashie,主要有以下數個重點。

1. 做好profile

顧客在篩選階段,主要看自由工作者/微企的profile,所以要有專業的相片,以及過往工作作為參考。

2. 主動出擊

slashie不能被動地等待工作找上門,應該更加主動,例如於不同的社交媒體開設賬號,讓接觸面更廣。每當有顧客查詢,不只提供基本資訊,可進一步因應需求提供協助,讓對方感覺專業主動。

3. 梳理需求及統一期望

客戶需求各有不同,個別顧客未能說出具體要求,故在接洽工作時必須搞清楚他們心底裏想要甚麼。工作期間,如果遇上突發事情影響進度或結果,必須與顧客保持溝通,避免期望出現落差。

4. 自我管理

slashie等於自己做老闆,由於時間較鬆動,容易疏懶,對工作及客戶要求不上心,此乃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