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華娛樂 娛樂圈教母

樂華娛樂成藝人經紀第一股 「娛樂圈教母」杜華造星路

職場

廣告

1月19日,內地知名藝人管理公司樂華娛樂(02306)在港交所(00388)掛牌上市,成為「藝人經紀第一股」。樂華娛樂的老闆杜華是個叱咤風雲的人物,她一手創辦的樂華娛樂,掌管著內地偶像練習生產業的半壁江山。

樂華娛樂成立於2009年,曾經獲多輪融資,過往投資方包括字節跳動、阿里巴巴(09988)、華人文化集團等。

目前公司有藝人管理、音樂IP製作及營運、泛娛樂業務三大業務板塊。

公司始創人杜華第一次聞名,是在2020年爆紅的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中,擔任成團經理人。節目播出期間,杜華屢登熱搜掀爭議,其個人熱度也因此迅速飆升。

樂華娛樂 娛樂圈教母
(圖片來源:樂華娛樂官網)

因迷戀林青霞誓入娛樂圈

作為樂華娛樂的掌門人,杜華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她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展示,個人微博每天會收到90萬至100萬條「粉絲」私訊,指責著她的種種行為,似乎虧待了自家偶像。

這名「娛樂教母」所經歷過的早年艱辛,也難為外人道,比如曾住過地下室,也經歷過創業低谷的至暗時刻。

早在中學時期,杜華因迷戀當年「女神」林青霞,立志要進入娛樂圈。為此,她每天徘徊於家鄉南昌的街頭,等待著被星探發現。

沒有等來星探,她考了大學,畢業後加入了珠穆朗瑪電子商務,後轉行至當時內地最大的數碼音樂供應商華友世紀。

當時該公司在華語音樂市場佔比逾20%,並讓杜華積累大量圈內人脈。

2009年,華友賣身盛大,此時杜華覺得獨立創業時機成熟,那一年她才28歲,剛開始創業,僅用不到20分鐘,就獲得了一筆200萬元人民幣的創業資金,於是創辦了樂華娛樂。

樂華最開始做的是音樂與經紀模組,旗下的藝人有陳好、李小璐、謝娜及孟庭葦等人。

簽約這批藝人,杜華也是速戰速決,僅用五分鐘就簽約陳好,用三分鐘說服謝娜,更是在幾天內就與素未謀面的孟庭葦合作,足見其交際能力不容小覷。

杜華一出手幾乎沒有簽不下來的藝人,即使這些藝人後來合約到期離開,但杜華依舊與她們保持良好的聯絡與動。

公司在初創期發展不順,延續華友唱片的老路,已不能滿足日新月異的市場需求,天使投資資金很快被消耗殆盡。

面對失敗,杜華選擇了抵押房產背水一戰,找投資人楊寧要來了300萬元。頂著巨大壓力,杜華每天都在想明天該怎麼辦。

樂華娛樂 娛樂圈教母
(圖片來源:港交所提供)

開創日韓造星體系

直到2010年,杜華去南韓考察,受到韓流的影響,對公司規劃有了一定的想法。

本就喜歡日、韓文化的她,當時正研究日本組合AKB48和南韓練習生模式,也想效法建立自己的男團、女團。

這時,南韓男團Super Junior的成員韓庚與南韓SM公司解約回國,韓庚是第一位正式在南韓出道的中國人,杜華開出讓韓庚出任明星股東的條件,這讓韓庚毅然加入了樂華娛樂。

有了韓庚這張王牌,樂華很快簽下周筆暢、胡彥斌、黃征等實力歌手。

最開始韓庚不但用自己的名氣為公司打響名聲,還提供不少先進的意見。例如,建議杜華開設南韓分公司,還建議她選擇南韓練習生模式,並簽下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的導演張太維。

韓庚作為曾經偶像頂級男團一員,推動了樂華娛樂,採用南韓工業流水線的造星模式。

樂華逐漸建立起一體化全流程的訓練生體系,從2014年開始,先後在內地娛樂圈推出UNIQ、宇宙少女、YHboys等偶像團體;而內地「男神」王一博亦是旗下藝人。

2018年,樂華迎來高光時刻。公司參與的選秀節目《偶像練習生》、《創造101》火遍全網,范丞丞、朱正廷、孟美岐和吳宣儀等人被樂華收入麾下。

在別人還不懂甚麼是偶像養成節目時,杜華和公司員工,早已在探討該如何效益最大化。

善於排兵布陣

杜華的過人之處,在於擅長將藝人培養這門生意,做到了可複製、可量化,甚至實現了一定程度上的產業化。這獲得了一眾互聯網巨頭及投資者的青睞。

杜華在短短十年間,將樂華娛樂打造出樂華音樂、樂華經紀、樂華影視、樂華綜藝四大業務模組。

其成功在於她敢於堅持、善於排兵布陣,會在2,000、3,000人中只選擇兩、三名練習生,而選中的練習生中還有20%至30%的淘汰率,能堅持下來的人,都要經過二至五年的訓練。

值得注意的是,樂華娛樂分別於2020年和2022年,向股東分派2億和4億元人民幣股息,經過兩次派息,機構股東們獲得不菲回報,杜華一人也分得3億元人民幣。

樂華娛樂 娛樂圈教母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樂華娛樂官網, 港交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