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面試 疫情下視像面試要如何發揮水準?Video Interview取勝攻略

疫情下用Zoom、Skype視像面試要如何發揮水準?網上面試Online Interview取勝攻略

職場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人認為疫情影響求職市場,很難找到工作。然而,即使疫情嚴重,很多公司會把面試改為在線上進行,透過用Zoom、Skype等平台進行視像面試(Video Interview),繼續招聘人才。面對難能可貴的面試機會,求職者應有充足的準備,絕不放過每一個可以在網上面試表現自己的機會。《經一》為大家整理出七個視像面試時要留意的地方,讓大家在Online Interview,也能發揮水準。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網上面試Online Interview 視像面試的七大秘訣

不少人缺乏進行視像面試的經驗,在面試中難免會表現緊張,甚至緊張到口齒不清。然而,只要在面試前做好準備,即使面對難回答的問題,都可以得心應手。以下有7個秘訣,助大家在視像面試中突圍而出。

把學歷、工作等證明文件放在垂手可得的位置

一般而言,在普通面對面的面試中,公司都會在面試通知書上要求求職者帶齊履歷表、工作證明、學歷證明等文件的正本或影印本,去證明自己的學歷和工作經驗。然而,在視像面試時,很多時候求職者都會忘記要準備一切文件,當僱主在面試途中要求查看文件時,求職者再花時間搜尋便會顯得自己毫無準備,不夠誠意。

求職者應在視像面試前,在電腦上準備好相關證明文件,放在同一個文件夾中,以備在面試過程中需要隨時給僱主查看。如果可以的話,求職者最好亦要把文件列印出來,放在垂手可得的當眼處,方便自己查看資料,回答僱主相關問題。

疫情下視像面試要如何發揮水準?Video Interview取勝攻略
如果可以的話,求職者最好亦要把文件列印出來,放在垂手可得的當眼處,方便自己查看資料,回答僱主相關問題。(圖片﹕Unsplash)

衣著打扮需專業 切忌只穿半身西裝

在普通面試中,大家都會很重視自己的衣著打扮,務求留個好印象給僱主。但當進行視像面試時,面試的場地變為在家中進行,很多人都會掉以輕心,打扮變得過份放鬆,影響面試表現。有些人更因為認為視像面試時,鏡頭只拍自己上半身,而只穿半身西裝,下身繼續穿著睡褲。當僱主突然要求要站起來面試或發生其他突發意外要站起來的時候,便會出現尷尬情況。

其實專業的打扮不但有助提升自信或給予對方一個好印象,也可以提醒自己正在進行正式的面試,要時常保持精神狀態。即使進行視像面試,也要穿上完整的專業服裝,男士要保持整潔,女士亦要和普通面試一樣化妝,亦不可以只重視自己的上半身。

疫情下視像面試要如何發揮水準?Video Interview取勝攻略
即使進行視像面試,也要穿上完整的專業服裝,男士要保持整潔,女士亦要和普通面試一樣化妝,亦不可以只重視自己的上半身。(圖片﹕Unsplash)

預先把提示紙或講稿放在鏡頭旁邊

在普通面試中,大家都會準備好講稿,背熟自己的個人介紹。在視像面試時,如果怕自己會太緊張而忘記資料,其實大家都可以預備提示紙,在必要時提醒自己一下。

如有提示紙,大家可以貼在電腦旁或在電腦輸入,要注意自己的目光不要注視著提示紙,避免偷看得太明顯。在視像面試前,可以先跟朋友練習一下,嘗試找一個最佳角度,偷看提示紙之餘,又可以和對方保持眼神接觸,不要讓僱主發現。

選擇乾淨地方作背景 必要時可用虛擬背景

在進行視像面試時,求職者最好要選個給人乾淨感覺的地方做背景,背景不能有過多裝飾,以免令對方只顧留意背景而分心,沒有選擇好合適的背景亦會讓對方認為你沒有誠意。

如果家中空間有限,沒有一個合適位置,求職者可利用某些軟件中配備的虛擬背景功能,選擇一個淨色背景,讓對方專心聆聽你的回答。

疫情下視像面試要如何發揮水準?Video Interview取勝攻略
在進行視像面試時,求職者最好要選個給人乾淨感覺的地方做背景,背景不能有過多裝飾,以免令對方只顧留意背景而分心。(圖片﹕Unsplash)

調校電話及其他響鬧裝置至靜音模式

進行視像面試時,必定要將電話或其他響鬧裝置調至靜音模式,以免在面試期間,突然發出Whatsapp或來電提示音,要尊重場合。

在面試過程中,除了你跟對方的聲音外,盡量不要有其他的聲音,例如電視聲或家人的談話聲。面試前應該先提醒家人,確保他們配合你,在面試過程中保持安靜。

面試前試用Zoom、Skype或其他軟件 配置耳機收音

現時,有不少公司都選用Skype、Zoom,或Google Hangouts等程式進行視像面試。當大家收到視像面試的通知時,便會知道面試當天會用那一個軟件。

求職者在面試前,要先試用相關程式,確保使用的裝置有充足的電量,鏡頭和喇叭在軟件中運作正常。使用的裝置應配備耳機作收音用途,比使用擴音的聲音更清楚,亦要確保自己身處地方的網絡穩定,保證面試當天不會有任何錯失。

疫情下視像面試要如何發揮水準?Video Interview取勝攻略
使用的裝置應配備耳機作收音用途,比使用擴音的聲音更清楚,亦要確保自己身處地方的網絡穩定,保證面試當天不會有任何錯失。(圖片﹕Unsplash)

面試中要有身體語言 保持眼神接觸

視像面試不同於普通面試,不能進行面對面的對答,與僱主之間隔著電腦屏幕。然而,大家也要保持專業,運用適當的身體語言,表現出自己充滿自信。面試期間亦要保持微笑,與對方有一定的眼神接觸,留一個好印象給對方。

疫情下視像面試要如何發揮水準?Video Interview取勝攻略
面試期間亦要保持微笑,與對方有一定的眼神接觸,留一個好印象給對方。(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