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輝健康朱葉青 家人患癌奠定創業之路 創高發癌症的居家早期篩選

【發跡史】諾輝健康CEO朱葉青:「想在中國生物醫藥行業裏,做點真正有價值的事」

職場

廣告

2月18日在港交所(00388)上市的諾輝健康(06606)招股火爆,公司主營業務為高發癌症的居家早期篩選,這與偏愛癌症概念的港股市場不謀而合,其創始人兼行政總裁朱葉青,也從幕後走入投資者的視野。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YouTube圖片

去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加速了人們對自身健康的關注,疫情期間,巿民對於去醫院檢查或就診,普遍持謹慎態度。作為內地高發癌症居家早篩領軍企業的諾輝健康,精準解決了大眾這一緊迫需求。

「我們想在中國生物醫藥行業裏面,做點真正有價值的事情。」

為此,朱葉青及其創業團隊一致選擇了癌症早期篩選的領域。比起後端的癌症用藥,前端的癌症早篩可以及早發現疾病,防患於未然,惠及更多人群。

跳出舒適圈創業

朱葉青說,他的家人就是通過自己公司的癌症早篩產品,發現早期腸癌,順利做完手術,現已恢復健康中。朱葉青的母親,因為胃癌切除了整個胃部。作為有癌症家族史的高危人群,他對胃癌相當關注。

「如果當初母親在胃癌早期、甚至病變之前就能篩查出癌症,或許就能免於切胃之痛。」

堅持將癌症早篩的理念帶給更多的人,正是他創業的初心之一。從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畢業後,朱葉青曾先後在三星(Samsung)、路透金融、通用電氣(GE)金融等多家世界500強企業任高管。

2013年,朱葉青和兩位合伙人、也是北大的同班同學,敲定了成為內地首家專注高發癌症居家早期篩查服務的公司。另外兩位創業夥伴中,由腫瘤生物學家陳一友博士擔任首席科學家;分子診斷專家呂寧博士擔任首席技術官。

談到自己的創業之路,朱葉青表示:「其實有時候你會靜下心來去想,特別人到中年、差不多人生過一半的時候,你的初心是甚麼?你學習是幹甚麼的?讀那麼多書,學那麼多知識,總覺得有個地方需要去用一下。」

「我是感覺以前在外資企業也不能說用不到這些知識,但是覺得沒有一件讓自己傾盡全力去完成的事。」朱葉青說,在外國公司,坐到再高的職位,也會受到一定的限制,個人價值無法充分體現,沒有任何成就感。

和很多創業者一樣,朱葉青除了不喜歡被拘束外,更多是希望獲得成就感。篤定了一顆創業的心,要如何入手呢?朱葉青偏愛下將棋,也是棋聖聶衛平的棋友兼牌友,但他始終堅稱,自己僅僅是一位業餘的將棋愛好者。

拓業務如圍棋布局

需知棋藝十誡中有一條叫「入界宜緩」,即與對手博弈過程中切忌盲目深入,也不可坐視。應在對手的模樣將成未成之際,從其模樣要害邊緣切入。

顯然朱葉青將圍棋的思路,靈活運用在了他對於癌症防治戰略布局上的計劃,從探究早期篩查領域入手,在最為重要的早期布局階段搶得先機。

他說,「很多人可能花很多錢買了藥,過半年、一年人也走了,弄出這些藥,其實沒太多價值。所以我們就定下來做癌症早篩更好,由此就引發了一個諾輝健康最早的思路。」

通過基因檢測和分子診斷方法,諾輝健康可以在一些患者已經有腫瘤或者有腫瘤跡象、但還沒有發展成為癌症的時候及早發現,通過臨床手術及早根治。

諾輝目前最主要的一款產品「常衛清」,專門針對中國人體質進行腸癌篩查,無創無痛,屬非入侵性,是可居家操作的產品。產品通過檢測糞便中的遺傳物質,可以發現直徑1cm以上的進展期腺瘤和腸癌病灶,及時發現早期腸癌基因突變,從而實現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內地人口眾多,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優質資源匱乏,目前癌症篩查必須去到醫院才能完成,本身就是對醫療資源的消耗。

主打居家篩查巿場

因此朱葉青認為,居家篩查檢測服務一定是大勢所趨。而最理想的癌症早篩技術和產品,一定要操作簡單、結果可信性高、居家可及。拿腸癌篩查舉例子,從高危人群40歲開始至75歲結束,按照篩查35年、每年價格為2,000元人民幣,人均費用70,000元人民幣。

反觀晚期癌症患者,一年費用50萬至60萬元人民幣。顯然,癌症早篩可為患者後續治療節約很大成本。2015年公司推出腸癌早期篩查產品常衛清,朱葉青也正式以行政總裁身分,加盟諾輝健康。朱葉青希望,未來消費者可在藥店、超市和網上買到公司產品,讓尋常百姓輕鬆居家完成癌症早篩。

「要把產品送到消費者的手中,並讓巿場願意使用、喜歡使用、習慣使用。唯有做到這些讓消費者切實獲益,公司才能說癌症早篩早診早治的理念,進一步深入國人心中,才能說公司真正為改變國人生命軌跡作出貢獻。」朱葉青說。

諾輝健康朱葉青 家人患癌奠定創業之路 創高發癌症的居家早期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