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ESG潮流尖端 張振宇發掘最新機遇

站在ESG潮流尖端 張振宇發掘最新機遇

ESG

廣告

市場對企業於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方面的表現愈來愈重視,但由於此概念在亞洲興起不久,各界多抱觀望態度。

香港屈指可數專責ESG投資的基金經理張振宇(Anthony),因工作關係接觸ESG,自此結下不解緣,見證這個概念成形及成長,現時是ESG研究和董事會氣候治理方面的專家。

Anthony「頭帶多頂帽」,不少與ESG相關,時刻緊貼潮流,擔當「ESG超級聯繫人」角色,協助各方抓緊趨勢及發掘機遇。

任職ESG基金經理的張振宇(Anthony)於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修讀經濟學,畢業後於2008年加入當地的基金公司,負責環球新興市場的分析工作,包括亞洲、東歐及拉丁美洲等地。

他當年的上司常說:「環球新興市場的增長機會處處,然而具質素的公司並不容易發掘。」

Anthony與同事出盡法寶發掘具潛力的公司,當時並未有ESG概念,但也有類似的初步篩選準則,名為「社會責任投資」(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 簡稱SRI)。

「SRI並不是通用準則,基金公司各有各做,當年並不是很多基金公司會做,可以算是比較另類,相關的資產規模亦不算大。」

 站在ESG潮流尖端 張振宇發掘最新機遇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學習全面ESG整合

歐洲有不少退休基金,還有教會的基金,他們都有投資增值的需要,但需要考慮道德風險,對社會負上責任。

投資原則主要有二,其一是排除不可投資的行業,包括煙草、酒、賭博及武器等罪惡行業;或者規定投資規模,隨後形成SRI,也就是ESG的雛形。

除了SRI外,部分基金公司以「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為原則,Anthony當時工作的公司從事公募基金,因應各間公司對社會的「影響力」進行在分析及篩選。

「我們身在倫敦,但要投資於數千公里以外的新興市場公司,遇上不少懂得吹捧的公司管理層,為避免踩中陷阱,使用『影響力原則』進行篩選,避開欺詐或有潛在問題的公司。」

Anthony先後在英國兩間公司工作,前後達六年,後於2014年返港,並且加入不同的基金公司工作。

2016年,Anthony出任一間資產管理公司的ESG主管,負責可持續投資,這可算是大中華地區基金公司設立的首個相關職位。

「當時英國客戶要求我們作出全面ESG整合,公司上下,由分析員至首席投資總監,在研究、篩選及投資的過程之中,均要融入ESG元素,但我們完全不懂如何去做。」Anthony說。

 站在ESG潮流尖端 張振宇發掘最新機遇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據悉,基金公司一般分為兩個團隊,其中一個負責一般的投資;另一團隊負責ESG投資,大家各自為政,互不干涉,故Anthony根本不知道如何作出全面ESG整合。

苦無良策下,Anthony與團隊飛往倫敦,逗留了數個星期,與當地團隊一起工作,學習作出全面ESG整合。

由於ESG概念開始成形,ESG評級陸續推出,Anthony與團隊專誠拜訪其中一間評級公司MSCI的倫敦總部,聽負責同事詳細講解評級機制。

在倫敦逗留期間,Anthony獲悉歐洲金融分析師聯會(EFFAS) 推出ESG分析師認證(CESGA®),於是順道與團隊參加考試,掌握更多相關知識及技巧。

 站在ESG潮流尖端 張振宇發掘最新機遇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綠色金融中心威力無窮

2014年,一次偶然的機會,Anthony結識香港董事學會的成員,對方得知他對ESG相當有認識,邀請他協助該會的培訓委員會辦舉相關培訓,讓更多本港董事了解這方面的趨勢,因為當時亞洲區對此可謂毫無概念。

「其後我向香港董事學會建議,與外國的大學合作宣傳21世紀的董事職務,於舉行環球董事大師班,吸引了不少董事參加。」

環球董事大師班的參加者先在香港上課,了解企業管治的最佳實踐;然後飛往英國劍橋大學 (CISL)修讀可持續商業行程課程,此課程前身是由英國查理斯王子,於上世紀90年代於劍橋大學創立。

Anthony於2018年帶隊前往倫敦上課,這次的參加者當中,數名是地球之友董事會成員,其後他們邀請Anthony加入地球之友,並協助制定綠色金融路線圖。

「NGO一般會將籌集得來的善款植樹、清潔海灘等,其實可以繼續食老本,但外國NGO不時與監管機構、大型金融機構洽談合作,全力推動ESG。」

香港人口僅700多萬人,無論如何努力節省能源,對全球的影響力相當有限,然而香港是全球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IPO(公開招股)數目長踞全球前列位置,股市市值超大,接觸面極之廣闊。

中央銳意將大灣區打造成綠色金融中心,Anthony認為這完全可用「做埋牌俾你食」,如能在港搞好ESG,並且發揮到極致,能夠對全球帶來正面影響。

再者,近年雖然地緣政治緊張,但全球對推動ESG,包括打造綠色金融中心,並無政治考慮,不涉及任何爭端。

香港的優勢是背靠祖國,早已是內地的離岸股票中心,日後將成為內地的離岸碳交易中心,內地現時雖然有數個碳交易市場,但都是本地化,始終需要一個國際化的碳交易中心,而相信這只有香港才可以做到。

 站在ESG潮流尖端 張振宇發掘最新機遇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協助培育人才

Anthony取得歐洲金融分析師聯會(EFFAS) ESG分析師認證(CESGA®),成為個人事業發展上的轉捩點,很想推介給身邊的朋友,於是透過地球之友將相關的國際認可ESG課程引入亞洲。

「雖然說ESG是好事,但不是每間公司都懂得推動,如果公司管理層在不認識ESG為何物的情況之下,卻打著ESG的旗號宣傳推廣,可能會帶來『漂綠』的危機,即是『掛羊頭賣狗肉』。」

該課程於2019年推出至今,累計有逾300名人士參加,當中約三分一從事金融業,包括資產管理公司的分析師、基金經理,私人銀行的銷售及產品部員工。

此外,約一半是與上市公司相關的人員,包括上市公司的顧問、上市公司本身的董事、高級管理層、合規員工等。

餘下的是企業內部從事可持續發展的員工,相關知識有助日常工作;以及從事財務及投資者關係的員工,當他們掌握知識,才懂得向傳媒及投資者全面闡釋。

隨著ESG概念愈趨流行,除了與ESG直接相關的職位外,其實各行各業都需要這方面的人才,協助經濟發展。

「很多人對於ESG,可能仍然停留在環保的階段,將環保與管治分開,其實現時最新的趨勢是將兩者結合,即所謂氣候管治(Climate Governance),公司董事及管理層必須認識氣候對業務的影響,制定全面的策略,應付危機及機遇。」

一般人普遍認為ESG會對企業營運帶來成本,是一個危機,其實當中潛藏機遇,帶來新的生意機會,所有「有危必有機」。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UN SDGs) 及世界經濟論壇的氣候指導方針,共有八項原則,Anthony正在積極向上市公司的董事介紹,協助發掘機遇。

「我個人希望將ESG最新潮流帶到香港及大灣區,一點一滴累積,最終形成雪球效應,影響內地、亞太區,以至全球。」Anthony說。

 站在ESG潮流尖端 張振宇發掘最新機遇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企業ESG進程

Anthony經常就ESG舉行培訓課程,他指出企業在引入ESG的過程之中,一般會經歷以下數個階段。

首階段是起點,企業表現出對ESG的留意及關注,不少企業會舉行相關活動,或者參加ESG獎項,或多或少流於形象工程;而管理層亦開始蒐集內部ESG資訊,於適當時候作出披露。

於第二階段期間,企業個別部門開始意識到ESG帶來的機遇,從企業層面識別不同的商業風險,從而作出量化及管理。

進入第三階段時,管理層制定各式指標及目標,由於各個行業的性質不同,應該因應本身業務選擇相關度最高的項目,然後開始執行。

最後的第四階段,管理層將ESG融入企業整體策略,制定短期及長期目標,前者指12至18個月可以達到的目標;至於後者可能長達五至十年。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